陇南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第01版:要闻

我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

维护水域生态健康 全面建成美丽湖库

    本报讯(记者赵晋文)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全省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陇南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全面推行湖长制,维护湖库水域生态健康,全面建成美丽湖库,努力建设秀美、和谐的生态新陇南。

    《方案》要求,原则上市内所有湖泊以及常年水面面积在0.03平方公里以上、库容在10万立方米以上水电站水库和饮用水水源地水库纳入湖长制工作范围,分级分区设立湖长、湖库警长。到2018年底,我市所有湖库均纳入湖长制管理,全面建立湖长制。开展湖库垃圾围坝等专项治理,实现库区无垃圾。到2020年底,湖长制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标准化、信息化,建立起职责明晰、经费保障、督考有力的湖库长效管护机制。湖库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水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湖滨生态带、绿化带、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区全面覆盖,美丽湖库全面建成。

    《方案》从水域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长效机制等方面明确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要编制湖库水域保护规划,报政府审批、备案;从严管控涉湖开发;加快推进岸线整治;落实湖库周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入湖库排污口全面整治,稳步推进围网养殖清理,加大码头船舶污染物、城乡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治理力度。实施库区清淤、落实湖库保洁,推进湖库生态修复及入湖河道生态整治。探索建立陇南市湖库管理地方性标准,建立健全监督考核配套机制。《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保障、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法检查及督查奖惩,为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8-11-21 我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 4 4 陇南日报 c95666.html 1 维护水域生态健康 全面建成美丽湖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