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第01版:要闻

大数据为陇南农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建设综述

    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本报记者 张帆 摄

    开栏的话: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国新闻战线的头等大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为了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充分展示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典型事迹和昂扬风貌。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通过记者深入实践、深入基层,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采写一批有温度、有故事、有深度的鲜活稿件,真实记录我市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韩县银

    农村群众交流办事不必出门,“一键”就可以搞定?反映问题动动手指,就可与领导实现零距离、面对面?了解市情不再需要专门找时间,随时随地就能“走”遍九县一区?

    时下在陇南,只要一部手机,一款自主研发的“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软件,这些就都能轻松办到。

    “以前办事解决问题,需要跑这跑那,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通过‘大数据’系统,很快就能搞定。”冯宝贤是康县城关镇冯家峡村村民,自“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他亲眼见证了村民们从认证进平台、到活跃在平台、再到有事找平台的全过程,也切身感受到了系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村上自来水出现问题,村民通过平台“领导信箱”写信反映,及时得到回复解决;村里的好人好事通过平台发布,形成了村民们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当地特产、用工信息等在平台发布,为村民们提供了了解信息、增加收入的新渠道……

    “真的是既方便又实用。”冯宝贤赞叹道。

    当然,通过“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受益的绝不仅仅只有冯家峡村的村民。“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设置1个陇南市市级门户、9个县级门户、199个镇(街道)级门户、3288个村(社区)级门户,相当于一次性为全市的县区、乡镇、村(社区)都建立了移动互联网门户,把宣传、基层党建、综治维稳、民族宗教、群团、扶贫、民生等职能下延到每一个村和70%以上的家庭,使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及方方面面都能受益。

    据了解,从今年7月底试点开始至今,陇南全市已有66万人认证运用“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大数据”不再遥远神秘,“高大上”的科技已成为服务陇南乡村发展的掌中宝。

    ———紧抓历史机遇,陇南以敢为人先的意识和干劲再探“互联网+”运用新领域

    今天的陇南,山依旧高,却不再难以跨越。

    今天的陇南,依旧偏远,却不再处于发展的边缘。

    互联网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陇南与世界开始同步。 (下转第二版)

2017-12-15 ——“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建设综述 4 4 陇南日报 c29135.html 1 大数据为陇南农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