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

党旗飘扬风帆劲 初心如磐乘势行

——兰州银行上市一周年·党建引领篇

王纯朴 万秀秀

2022年1月17日,兰州银行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

上市一年来,兰州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思想建设为魂、组织建设为基、人才建设为源、党风廉政建设为先,坚守金融本源,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持续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为打造“业绩优良,管理精细,服务一流”的“精致兰州银行”,助力陇原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共识和最强力量。

加强思想引领 筑牢信仰之基

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上市以来,兰州银行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头雁效应”。兰州银行总行党委详细制订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以上率下,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使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入脑入心;结合全行工作,认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高全行机关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本领和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兰州银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施全行“一三六三”规划的生动实践。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党委领学、专家导学、实地教学、支部深学、线上促学、个人自学“六学联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高了全行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组织建设 融入公司治理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上市以来,兰州银行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策,积极拓展基层组织领域,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模式,实现党组织功能和公司管理架构职能目标同向、优势互补。

优化公司治理。上市以来,兰州银行积极对标优秀上市城商行,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架构,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修订《公司章程》、“三会”议事规则等,确保公司治理各主体在决策、

监督与执行方面有章可依、有据可循、权责清晰、规范运行。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了公司治理结构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结合。

夯实组织阵地。上市后,兰州银行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全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三年计划,按照“以联建促党建、以联建促了解、以联建促合作、以联建促发展”的目标,积极搭建基层支部联建平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联建共建单位的经营优势、资源优势、制度优势,形成“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整体合力,切实增强全行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锻造过硬队伍 打造人才高地

人才兴则事业旺。人才始终是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主体,是永葆党的生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上市以来,兰州银行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进一步选优配强人才队伍。

“系统化”搭建人才梯队,提升内在发展驱动力。立足于上市后对“人才强行”战略的新要求,该行建立健全“一统两级三发力”人才工作体系,设置“2235”人才梯队,完善了人才的选拔、培养、考核、管理和使用机制,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环境,提升了人才队伍的活力。

“体系化”开展人才培养,加大培养锻炼推动力。该行以五级人才梯队培养计划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内外联动、挂职锻炼、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人才培养,强化了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本领,促进个人与组织共同发展,着力构建起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人才队伍。

坚持自我革命 锤炼清廉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上市以来,兰州银行始终坚持从严管理,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建设“清廉兰行”作为捍卫“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关键少数”。该行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同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层层带动,靠实责任,加强对全行各部门的监督管理。

聚焦“严细慎实”。行党委一以贯之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经营改革发展任务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对标对表,持之以恒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做到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

强化清廉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系统施治,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银企关系……兰州银行在打造“清廉兰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上市后,该行更是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行党员干部永葆廉洁本色,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旗所指就是心之所向、行之所及。未来,兰州银行将保持与时代同行,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继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强化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之以恒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 2023-01-14 ——兰州银行上市一周年·党建引领篇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 2 2 甘肃日报 c62117.html 1 党旗飘扬风帆劲 初心如磐乘势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