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28日
第01版:要闻

【今日快评】

既“考得好”又“用得好”

白德斌

班子和干部考核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指挥棒”,能不能考实、考准、考出导向和干劲是关键。

关键点有两个:一是要“考得好”,二是要“用得好”。

如何才能“考得好”?

一是把对政治素质考核作为首要标尺,不仅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多方印证、综合研判,对干部政治表现作出“精准画像”。

二是要把握好考核的着力重点。考核指标体系分类必须更加精准,指标和权重必须更加符合实际,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省委推进什么、安排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让“考得怎样”真实反映“干得如何”。

三是要注重在实践中进行评价。要把“考核表”画在基层一线,在实践的“赛场”上“相马”,看干部是不是敢接“烫手的山芋”,能啃硬骨头、能扛硬任务。要听群众的口碑,用群众的满意度来科学评判打分。

如此,鲜明树立起“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导向,“干得好”自然就会“考得好”。

当然,“考得好”还不能完全发挥“指挥棒”的激励作用,还得把考核结果“用得好”。

要根据考核结果做好奖惩任免。让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有更大的舞台,让不担当、不干事的干部腾出位子。

要根据考核结果加强教育培训。从考核中发现差距和不足,是考核工作的应有之义。缺什么、补什么,才是务实的态度。要通过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帮助干部提高能力素养,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

要根据考核结果强化监督管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可能是普遍性的、苗头性的、倾向性的。要推进干部考核和干部监督深度融合,传导压力、警示警醒、督促整改。

要根据考核结果激励关爱干部。对“考得好”的干部要给予充分的褒奖,让他们更有动力和热情。与此同时,干事创业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总会有困难和挫折,对真正干事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的鼓励、更好的保护,防止出现“不干不错”“多干多错”的错误倾向。

用好考核“指挥棒”,让干部为民而生、向阳成长。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28 【今日快评】 1 1 甘肃日报 c311997.html 1 既“考得好”又“用得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