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21日
第01版:要闻

干部下沉 服务上门 零距离化解“登记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办了很多年房产证,跑了无数次窗口,都没办下来。这次干部主动到家里讲政策,帮助我们准备办证手续,不仅把证办好了,还送到了家里。”4月20日,兰州市城关区水岸茗苑小区6号楼住户吴仲英在提交资料短短两个月后,就领到了苦盼7年多的房产证。

这两天,社区工作人员和企业派驻小区的代办小组一起,为水岸茗苑小区第一批215户住户发放了房产证。

兰州市城关区,辖区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项目主体多样,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已确认的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住宅项目涉及300余个11万余套,是兰州市乃至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主战场”。

自去年以来,如何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成为城关区上上下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让干部下沉,送服务上门。城关区依托社工委、‘小兰帮办’和楼院长、网格员、驻守干部等资源,组建了200多支服务小分队,为群众提供‘带办、帮办、登门办’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城关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贾炳智介绍,为了让干部下沉一线,20多人的化解办有15人长期驻守在各街道。

“想起十多年前办房产证的各种繁杂手续,我基本上就没想过能拿到房本子。”水岸茗苑1号楼住户高宗莲说,如今要照顾家里生病的老伴,根本无暇顾及这些,没想到工作人员上门拿走资料不久,今天就送来了房产证。

“从办证到领证,全程就跑了一趟。”不用费心就顺利拿到房产证,是城关区很多办证住户共同的感受。

干部替群众操心,让群众省了心;帮办小分队替群众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我们社区聚焦化解工作,由党工委、小区开发商企业党委和社工委三家协同配合,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原则,全程上门为群众解决办证困难。”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书记杨静介绍,截至目前,社区已完成215户居民的核税发证工作,其余140户的核税发证工作5月底前就能完成。

“证缴分离”“证改分离”“一事一议”……针对不同街道社区实际情况和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城关区各街道积极探索最有效的途径攻坚克难。 (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21 1 1 甘肃日报 c310692.html 1 干部下沉 服务上门 零距离化解“登记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