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第05版:理论

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亚妮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并把“坚持中国道路”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历史经验之一。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不难发现,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

党领导人民在正确的中国式革命道路上站起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入分析中国国情民情,深刻认识中国革命性质,确立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方向。党历经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深刻总结经验、科学概括理论,在实践和理论的相互印证中,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任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国情,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开创了以“三大改造”为主要内容的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党领导人民在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富起来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的主要任务,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把握国情世情变化,相继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思考和探索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做出科学回答,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领导人民在正确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强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主要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举措,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19 1 1 甘肃日报 c310264.html 1 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