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2日
第09版:人物

展翅翱翔在光转换材料领域

——记2021年“最美大学生”周锦宇

周锦宇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做实验的周锦宇。

周锦宇(左一)与团队获多项荣誉。 本组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陈雨欣 彭 倩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生周锦宇光荣上榜,也是我省唯一一名上榜的大学生。

周锦宇还是光转换材料领域团队成员之一。这是兰州大学一支由物理学院组建的大学生自强科创团队,主要开展光转换物理和化学的研究探索。

要说周锦宇对科研的兴趣,源自他的中学时代。当时他在江苏省天一中学读书,参加了学校的数控车床社团,做过很多小零件和“小玩意”。

随着不断学习、成长,周锦宇意识到,科研梦想从孵育、羽翼渐丰,到御风而行,需要时间与精力的大量投入。于是从大学一入学,周锦宇就全身心投入科研当中。

“老师您好,我想跟您做些科研工作。”大一第一学期刚开学,周锦宇带着自己写满一页纸的科研构想,敲开了张加驰教授办公室的门。

“我觉得稀土发光很有意思,稀土新材料的研究也很有应用价值。”周锦宇说,“张老师听完我的想法,给了我一个独立的课题,提供了和研究生同等的科研条件。”

“本科生做科研,能做好吗?”面对这样的质疑声,周锦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科研就像是学航海,在海上学、在船上学,肯定要比在岸上学来得好。”他认为,本科生做科研,不一定要以做出成果为目的,它本质上应该是一种训练。

“去大胆质疑,去亲自求证!”这是周锦宇对待科研的态度。

从2018年起,周锦宇开始担任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队长。“他认真执着,在身处迷茫时敢于试错。这种精神品质促使他不断挑战进取。”曾担任周锦宇所在学院团委书记的强东妮老师这样说道。

刻苦钻研理论知识,潜心实验不断积累,除了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他还以负责人身份独立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教育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项目2项,并以主要成员的身份参与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中。

基于突破性成果,他申请发明专利2项。他发明的钇铝石榴石结构复合弹性体,是目前已知发光效果最好的力致发光弹性体,在传感、能源转换、可穿戴柔性设备等领域极具应用潜力。

事实证明,周锦宇不仅在科研方面是这样,其他方面也是这样。

在取得一定科研成果后,导师张加驰鼓励周锦宇尝试创业。

近年来,国家鼓励科研工作者创业,目的是将实验室中的先进成果,转化成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产品。“但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便是‘学术思维’到‘创业思维’的转变。刚开始简直‘两眼一抺黑’。”回想创业初期,周锦宇颇多感慨。

他虚心求教,联系兰大相关单位、创业校友等,不断试着对接投资人、生产单位、潜在客户等。

慢慢地,周锦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业理念:“科技创新团队,必须从传统的纯科研型团队转型为以科研为基础、成果转化为主要职责,兼顾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的复合型团队”。

在团队核心成员的一致认可下,他的设想很快落地生根——

自2018年11月以来,周锦宇领导的团队注册科技型公司4家,完全由学生运营,带动60余名大学生加入到双创工作之中。在成果转化工作中,周锦宇担任甘肃藏鹰稀土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甘肃兰耀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监事。

2018年,该团队瞄准中国防伪行业近6000亿结构性市场空缺,在全球范围内首创性提出动态光学防伪技术、多模激发防伪验真技术。

此外,2020年,周锦宇整合创业成果,以负责人身份创建了《真稀——全球首个稀土基多模动态光学防伪验真整体方案提供商》项目,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020CITC创业大赛全国二十强等多项国家级赛事荣誉。

荣誉背后,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2017年底写出第一本商业计划书的3个人,到2018年9月注册第一家公司的7个股东,再到2020年拿到全国金奖的大团队,只有周锦宇一人全程坚持到最后,“遇到困难了,我不可能说我不干。就算真的山穷水尽,我也一定要做出阶段性成果。”

忙于学业、科研之余,周锦宇还担任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始终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周围的同学。

一心想着科研报国,创业之初,周锦宇便提出了“紧跟时代,攻坚克难”的团队口号,带领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科研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嘱托,努力在科研中实现“从0到1”的突破。目前,周锦宇已进一步开发出多种高效的力致发光复合材料,在材料种类丰富性和力致发光亮度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他的想法既远大又纯粹:“希望机械发光技术能在传感、能源、可穿戴柔性设备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解决瓶颈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周锦宇秉持初心,为进一步提升现有材料体系的发光性能而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2 ——记2021年“最美大学生”周锦宇 1 1 甘肃日报 c293452.html 1 展翅翱翔在光转换材料领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