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2日
第09版:人物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记“大学生年度人物”刘莹雪

刘莹雪教孩子们做手工。 受访者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她,成绩优异,被推荐为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青马学子”,现任共青团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兼职副书记、校园文化活动指导中心助管老师,同时也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

她,更是用爱推普、助力脱贫的“语言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200余小时的“救援队员”,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抗洪救灾最前线的“青春战士”,集“校园明星”“科创达人”“最美乡村教师”等众多“标签”于一身……

她是谁?

近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

刘莹雪,榜上有名。刘莹雪的故事,走出了西北师大,被更多人知晓——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莹雪,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刘莹雪,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西部教育和战“疫”抗洪最前线贡献“她力量”。

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担当

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抢险”,她,无畏逆行,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7月25日的上午,刘莹雪接到了甘肃蓝天救援队要去河南郑州参与抗洪救灾的通知。

没有犹豫,她第一时间赶赴郑州,奋战在位于郑州的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河南暴洪救灾物资储备转运仓库,借助信息化手段,投身仓库的物资出入库协调处理工作中,让捐赠物资发挥最大效益。

“去河南,我没有告诉父母,等我到了以后才告知他们的。多次沟通后,父母才被我说服放下心来。”刘莹雪说,除了满腔热情,此前,她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救援以及自救知识,并考取了相关救援证书。

在河南救灾期间,刘莹雪连续8天每日工作16个小时,累计接收转运5万余件救灾物资至新乡市、卫辉市等地。

“接收、清点物资难度不小。”刘莹雪介绍,要将各类桶装、袋装等包装不一、数量也各不相同的食物和水分类、登记,再根据受灾群众物资需求做匹配,同时及时处理发布救援队救援工作信息等。

她的付出,协助当地提高了应急救援效率,她的努力,得到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收到了来自新乡市和卫辉市相关单位的感谢信。

加入甘肃蓝天救援队的5年时间里,只要不和学习时间冲突,刘莹雪都会出现在防灾公益课堂和救援现场。

为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她考取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先后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文县泥石流救援等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防灾减灾宣传和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赛事公共安全保障活动160余次。

此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在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坚守了101天,用专业所学,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资讯、讴歌逆行英雄的作品、战“疫”一线故事等微信推文143篇,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海报169张,剪辑视频7部……

在全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刘莹雪策划出“扶贫先扶智·扶智重安全——深度贫困地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升计划”,利用课余时间向乡村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累计为2万余名师生、300多个家庭送去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

此外,刘莹雪策划并组织实施的其他十余项志愿服务项目,也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各类省级以上奖项二十余项。

用爱心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走出大学课堂,走进乡村课堂,她,无悔西行,用爱心点亮大山深处的梦想和希望。

自2017年起,刘莹雪连续四年在临夏回族自治州支教。

依托“爱在远山”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精准扶贫活动,刘莹雪还曾多次前往临夏、陇西、会宁等24个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带领大山里3000多个留守儿童追随艺术的美与光。

此外,她参与推普脱贫活动,着力解决偏远落后地区学生、家庭妇女、青壮年劳动力等群体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方面的问题。

她始终坚信,扶贫必先扶志,美育播种梦想。

2019年,刘莹雪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任队长,在东乡族自治县龙泉学校负责初中语文和政治课的教学工作。

其间,她将小组讨论、互动教育等方法引入课堂,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价值和意义等内容融入教育教学中。她做细做好课程教授、控辍保学、入户家访等工作,帮助54名应届考生圆梦高中,137名应届考生进入中职学习专业技能,劝导46名学生重返课堂。

2020年,刘莹雪参与到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中,在我省东乡县、会宁县结合当地传统文化,构建了以舞蹈、器乐、书法、美术、足球、武术等为主的体育美育课程体系。形成了覆盖一至九年级学生的体育美育常态化教学活动,开发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本土课例。组建了艺术兴趣社团、校园篮球队和传统武术研习队,组织开展了大课间、艺术节、运动会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墙绘、涂鸦、手工等形式,为2180名学生营造了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

在多次参加支教志愿服务后,刘莹雪开始尝试结合专业所学和支教经历经验,总结行动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成因,探究民族地区扶贫支教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治理策略。

她还与团队伙伴一起,采取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调查艺术教育现状,形成了《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与实践研究》研究报告与工作报告,为我省农村偏远地区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了详实的理论依据。

刘莹雪总爱说的一句话是:“志愿服务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希望用志愿服务帮助更多人,让他们能变得更好。”

用钻研成就青马学子的成长

从“校园明星”到“青马学子”,她,不忘初心,用钻研实现个人的蜕变和成长。

刘莹雪本科学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其间,刘莹雪始终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她曾获得多项奖学金,申报西北师范大学“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并顺利结项,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课堂之外,刘莹雪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她多次负责学校大型晚会的导演、视频创意、舞美策划、现场执行及艺术团体管理工作,策划导演大型晚会两百余场。

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刘莹雪再获新的成长。在摸索创新中,研究生阶段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她,把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展示——在制作为大学生“喜欢看、看得进”的宣传视频中,呼吁身边的同学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

研究生阶段,刘莹雪加入了学院组建的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希望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以青年视角为时代立言立行。

台前幕后,刘莹雪的身影遍布四处,她的事迹,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她先后荣获“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公益演说家”“甘肃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申报项目获第十三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紧抓专业学习、参加校园活动,做好社会实践、投身志愿服务……在同学眼中,刘莹雪始终忙碌,相较同龄人的大学时光,多了份辛苦。刘莹雪告诉记者,自己宁愿劳筋骨,也不想辜负这青春年华!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2 ——记“大学生年度人物”刘莹雪 1 1 甘肃日报 c293453.html 1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