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02版:要闻

【回望奋斗路 眺望奋进路 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巡礼】

把论文写在陇原大地上

——兰州交通大学划归地方二十一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兰州交通大学留学生国际文化节。

兰州交通大学校园文化景点青龙桥车站。

兰州交通大学参与拉林铁路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建设。

杨子江

1958年,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北京铁道学院和唐山铁道学院的部分科系成建制迁往兰州,成立了我国第三所铁路高校——兰州铁道学院。以林达美、沈智扬、胡春农、孙祺荫、张殿执等专家教授为代表的第一代兰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发展大局,在兰山北麓、黄河之滨立校兴学。他们甘于淡泊,矢志不渝,凝练成了兰交大“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优良校风,为祖国的铁路建设输送了一大批人才。

2000年,兰州铁道学院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政府管理为主”的体制,划归甘肃省管理,2003年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二十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兰交大人坚持“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服务交通”的办学思路,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重视立德树人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多年来,学校始终扎根陇原办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十一年来,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由7600名增长到2.2万余名,研究生由150名增长到6100余名。

学校通过实施人才工程,坚持引育结合,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构建了一支以2名双聘院士、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300余名国家级和省部级专家以及47名我省领军人才为代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与时俱进,面向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现有8个学科门类,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4个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本科专业68个,6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和住建部专业评估。学校现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长期以来,学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5年以来,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70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共216项,成功入选“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学校录取培养甘肃生源8万余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聚焦科技前沿

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二十一年来,学校科学研究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共获批国家级纵向项目59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77项。新增了63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基地。包括科技部“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铁路局“铁路四电BIM与智能应用铁路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黄河水环境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同时,获国家科技奖励4项。其中第一承担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了青藏等多个铁路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建设工作,解决了青藏铁路冻土世界性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高质量论文数量稳步增长,工程学、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1%。

强化使命担当

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二十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与全省各市州开展项目合作669项,与各协议企业单位开展项目合作312项。充分发挥“西北干寒地区材料与结构耐久性研究”等4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的引领作用,在黄河水环境保护和寒旱地区水资源利用、高原冻土研究、地理空间信息、生物农药制药、光热发电技术、无线电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平。

此外,学校参与了青藏、兰新、兰渝、川藏、中老、拉林等多个铁路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建设工作。该校教授范多旺主持的兰州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6年9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2019年成功并网发电。该校科研成果中药农药“世创植丰宁”集营养、防病、杀虫为一体,已推广应用百万亩,助推我省绿色发展。持续帮助康乐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向乡村振兴。

坚持守正创新

提高文化软实力

多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以“天佑讲坛”为标志的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平台持续增加。和谐园、天佑美术馆、青龙桥车站、天佑广场等一批文化艺术设施场馆既是校园的重要景点,又是爱校教育、励志教育的重要基地,不断提高师生文化自信。

该校教授管兰生的染缬艺术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敦煌彩塑制作技艺基地以保护和传承地方特色文化为宗旨,通过对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系统深入的研究和整理,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推动开放发展

提升国际化水平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自2003年起,开展与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2+2”双学位合作联合办学项目。学校还具有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招生资格,累计培养2000余名国际学生。

同时,学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和“高铁走出去”战略,为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成员单位,与俄罗斯、泰国等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为土库曼斯坦、老挝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1000多名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人才。学校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奔萨国立大学联合共建“中俄先进智能交通技术联合实验室”,获得授权与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不忘初心再图强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年,兰州交通大学成为国家铁路局与省政府共建高校,交通运输工程入选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兰州交通大学将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时代担当,用好“一带—路”建设、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部省合作打造“技能甘肃”等政策机遇,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方向,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力量,用使命担当书写时代华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1-10 ——兰州交通大学划归地方二十一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回望奋斗路 眺望奋进路 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92882.html 1 把论文写在陇原大地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