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31日
第01版:要闻

彩虹飞舞绘新图

——张掖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苏家英

闻名遐迩的张掖七彩丹霞,被誉为中国的“彩虹山”。

“彩虹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丹霞彩虹,也成为张掖市文旅融合发展与绿色转型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和最鲜明的标识。

张掖市把这一彰显特色和品牌价值的标识,巧妙融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提出构建打造古色、特色与彩色交相辉映的“彩虹城市”“彩虹街道”“彩虹公园”“彩虹社区”“彩虹小镇”“彩虹田园”等充满想象力、洋溢文化味的发展创意,以更好助力文旅、赋能发展、惠及人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旅融合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以风光氢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2021年岁末,记者走进张掖市临泽县、甘州区、山丹县等地,近距离感受到张掖这座古老的丝路重镇,正在以多彩之笔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彩虹山”下好风光

流沙河从七彩丹霞景区北侧流过,一路向北直奔临泽县城而去。经河水千百年的冲刷,形成两岸数百米宽的盐碱河滩。过去,这里曾是当地人采石挖砂的乱石滩。

从2018年开始,临泽县开始综合治理,将河滩打造成生态休闲景观带、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带、现代农业示范带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而且赋予这里一个诗意的名字——彩虹谷。

记者看到,一幢幢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宿整齐排列,一座座帐篷酒店点缀其间,一条几乎与河道平行的丹霞大道建成通车,从七彩丹霞景区直通县城……

“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我们依托红山湾水库、七彩丹霞5A级景区和富集的氟水温泉地热资源,在七彩丹霞景区至县城段分规划建设‘三带一区’,着力打造丹霞连接县城、辐射乡村、文化旅游、生态宜居、综合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彩虹谷。”临泽县委书记张辉介绍。

“彩虹谷依托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修建梨园河东河水系11.1公里,生态调蓄池12座,防洪堤3.6公里,输水渠道6.8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88.78万株。”临泽县水务局设计室主任鲍虎章说,“新增水域面积112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形成的水系、绿带、绿道,进一步彰显了绿和水、净和美的生态特色。” (转3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31 ——张掖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291449.html 1 彩虹飞舞绘新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