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05日
第03版:2021(第四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 特刊

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李永萍)在12月4日举行的2021(第四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由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兰州大学等高校联合共建的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甘肃日报报业集团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推动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探索主流媒体转型升级的全新尝试。

实验室依托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以甘肃新媒体集团技术和人才队伍为基础,聚合甘肃日报报系和新甘肃客户端、奔流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等新媒体平台优势,致力于利用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点开展全媒体信息智能处理与无障碍关键技术研究、全媒体传播态势感知和评价研究、西部地区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研究、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为甘肃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基于“开放、协同、集成”原则,实验室将由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兰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设,协同创新,共同努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省级融媒体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2019年,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了“媒体融合与传播”等四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王光庆提出建设甘肃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的建议。省科技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经过调研论证,认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在推进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建设、打造全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的过程中,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具有建设媒体融合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坚实基础。2021年10月,省科技厅正式批复同意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立项建设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在前不久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刚获批复的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迅速研发甘肃疫情分布地图,上线当天就获100万+阅读量,为我省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05 1 1 甘肃日报 c286643.html 1 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