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第05版:理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论坛】

奋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世荣

塑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纳入治国理政顶层设计作出系统部署,吹响了科技自立自强的“进军号”。全省科技系统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使命担当,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当好“领头雁”,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排头兵”,奋力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塑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通过政策引领和资源配置,支持兰州大学和中科院“一院三所”等中央在甘高校院所持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抢抓国家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的有利契机,鼓励和支持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整合,优化研究方向,提升整体研发效能;在核技术、文物保护、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继续争取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实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构,明确各类平台的功能定位,强化目标导向,提升平台质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比较优势,推进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提质增效,增强引领辐射能力。

实施科技管理流程再造,提升科技治理体系整体效能。按照优势突出领域“必保”、核心关键方向“必争”、高端前沿布局“必跟”的思路,建立“发展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创新能力支撑”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聚焦“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定位,按照“体系化、规范化、高效化”原则,重点围绕平台、项目、人才、经费、成果、监督等模块,加速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化、表单化、信息化。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紧盯简化项目申报材料、兑现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推进审计巡视检查结果互用、落实科技创新容错机制、打破青年科研人才受“圈子文化”束缚等问题,推行“不来即享”兑现机制,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贯彻国家《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赋权改革,调动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着力解决科技成果数量不足、质量不优、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明确的“四类产业方向”,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着眼当前最紧急、最紧迫问题,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通过企业创新联合体、“揭榜挂帅”、定向委托、帅才领衔等方式,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在培育壮大千亿产业集群、百亿园区上实现新突破。积极谋划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科技创新工作,实施风光核清洁能源技术攻坚行动,围绕循环经济发展布局一批科技项目。贯彻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开展关键种质资源创新行动,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顺应5G、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加快发展趋势,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产学研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深入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多措并举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核技术、种业等优势领域,组建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通过政策和项目靶向扶持,推动大中小企业和高校院所融通创新。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研发首台(套)装备、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将研发投入和科技产出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激励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厚植人才第一资源优势。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政策链,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注重在重大科技攻关实践中锻炼人才。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奖励机制,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名利双收”。试点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科技人才专项”,并在我省探索开展改善科研人员薪酬水平等政策的先行试点。积极推进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型中央企业等科技“国家队”的战略合作,柔性引进和使用高端人才,发挥好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的作用,借助国家“高端智库”助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经济强省、先进园区、大院大所和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合作,持续深化“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战略协作,通过创新平台和项目合作等方式培养科技人才。用好用足“陇原人才服务卡”相关优惠措施,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构筑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引才引智工作新格局。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锻造高素质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科技管理部门建设,不断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组织“科技大讲堂”“我讲一堂科技课”等活动,注重在关键、吃劲岗位上考察任用干部,努力培养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专业化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守忠诚品质、站稳人民立场、弘扬务实作风、增强斗争本领、坚守廉洁从政,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中奋勇争先,为坚定不移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1-15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论坛】
1 1 甘肃日报 c282761.html 1 奋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