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29日
第03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我在现场】“一米线”外的风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10月28日,兰州市安宁区开展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在万里社区万里小学检测点,20岁的社区残联专干廖嘉鑫再次坐着轮椅、拿着喇叭出现在现场。

“请大家站好‘1米线’,请大家站好‘1米线’……”廖嘉鑫的轮椅缓慢地行驶在队伍中间,他一边向两旁的群众喊着排队的“提示”,一边打着手势,提醒大家站好“1米线”。在廖嘉鑫的引导下,人们自觉地挪动着脚步,踩着“1米线”的标线有序排队。而廖嘉鑫的身影也引起大家的格外关注,从老人到孩子,大家一边自觉排队,一边向他投来赞赏的目光。

这几天,万里社区的居民对廖嘉鑫越来越熟悉。自从安宁区开展核酸检测以来,在万里小学检测点,几乎每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尤其是前几天,廖嘉鑫坐着电动轮椅在社区喊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的视频被上传网络后,许多群众不仅认识了他,还纷纷为他点赞。

20岁的廖嘉鑫肢体一级残疾,曾是中国残奥会冰球队队员。两年前,他经公开招聘成为万里社区残联专干,全身心投入服务社区残疾人工作中。

10月20日,廖嘉鑫选择与社区同事并肩作战,迅速投入到辖区疫情防控中。为统筹做好残疾人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时间向辖区卧床的残疾人传达通知,提醒本人及家属,会有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同时,对非卧床残疾人,提醒有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做完这些工作,已经是10月21日凌晨1时。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廖嘉鑫又向社区申请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他拿着喇叭喊社区居民分批次下楼做核酸检测,到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廖嘉鑫的身影成为万里社区疫情防控现场的一道风景。

“这几天,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持秩序、帮助医务人员进行扫码登记等。”廖嘉鑫说,“这次疫情发生后,社区人手非常紧张,作为社区的一分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是应该的!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一定会战胜疫情!”

廖嘉鑫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行动也感动着万里社区的干部、群众。

万里社区干部周冰介绍道,廖嘉鑫的家在安宁区孔家崖街道,这些天,他为了做好工作,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坐着电动轮椅赶到社区,这样的同事让我们感到骄傲。

万里社区居民李梅说:“在核酸检测现场,看着他维持秩序的身影,我们内心充满感动和敬佩,站好‘1米线’成为大家共同的自觉。”

10月28日下午,在万里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看着廖嘉鑫维持秩序的身影,正在排队的一位小女孩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叔叔,谢谢您!”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29 1 1 甘肃日报 c280063.html 1 【我在现场】“一米线”外的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