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29日
第03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严​字当头 暖字打底

——我省高校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力保校园安全稳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高校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主动研判、全面部署、果断调整,将维护师生健康安全摆在首位,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严”字当头,“暖”字打底,充分凝聚疫情防控合力,争分夺秒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上下齐心共战“疫”

疫情防控,我省高校在行动,无一缺席。

10月21日起,兰州大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暂停线下教学活动,由学校防控办协调各学院统一组织在校学生,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并持续开展相关人员信息摸排。

10月22日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全部转为线上进行,校内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一律暂停,学生公寓封闭管理进一步加强。

兰州交通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门卫带班制度。

兰州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协同各单位、部门统筹做好食堂、通勤车、学生公寓等重点区域的日常清洁、消毒及人员密度管理等工作。

西北民族大学对家属区、教学区、学生生活区等进行分隔并做好引导提示,要求离退休人员、施工人员、家属区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不得前往教学、学生区域活动。

兰州财经大学积极引导教师将“大思政课”元素与专业课程的相应知识点深入结合,形成线上教学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甘肃政法大学通过发出《呵护你们的宝贝,是我们神圣的使命——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疫情防控 我们在一起——致甘肃政法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制作展板、彩页、小册读物等,在校内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措施。

“云端”授课 教学有条不紊

疫情当前,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兰州大学党委迅速安排部署启动线上教学,连夜恢复线上教学各项条件保障。10月22日起各课程即由“线下”紧急转为“线上”。

为确保教师线上教学高质高效,该校于10月25日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同时,针对不熟悉线上教学的授课教师开展了专门培训。

截至目前,除实验实习和体育群体活动,以及极个别暂时申请调停的课程外,该校其余课程均实现了线上教学,1700余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在线上课学生近2万名。该校2020级管理学院学生李凌波说:“学校安排迅速,老师们也没有因为准备时间紧而懈怠。他们甚至比以往更为严格,让我们都打开摄像头,关注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状态。”

西北师范大学实行线上教学后,公寓便成为学子每日生活、学习的主阵地。有限的场所,青春活力无限。连日来,线上书法比赛、“不停息的舞蹈”、心理战“疫”等活动在公寓里有声有色开展起来——

线上书法大赛由该校法学院组织,来自后方的祝福与敬意,借着生香笔墨,通过照片和短视频的方式,被送至疫情侵袭下仍旧艰苦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手中。

为了不耽误基本功训练,西北师大舞蹈学院自有“妙”招:在充分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学生们的练功房“搬”进了公寓里,宿舍、楼道、大厅,曼妙舞姿未曾因疫情而消失。

疫情之下,温情不减。该校心理学院及时组建出一支26人的疫情心理热线团队,并开展了线上热线的培训工作。从25日起,他们便“上岗开工”,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汇聚抗“疫”爱心暖流

深秋骤冷,为暖师生身心,打造温暖抗疫环境,10月20日起,兰州财经大学各校区相继提前供暖。同时,为让师生吃得饱、吃得好,学校还加强后勤餐饮和超市物资保障。

除了后勤服务保障,兰州财经大学进一步加强网络保障,与通信运营商协调,为全体师生增加流量,解了不少师生的“燃眉之急”。同时,督促各二级学院建立疫情期间关心关爱被隔离师生的长效工作机制,与隔离师生开展视频连线,及时了解并解决隔离师生的现实需求,做到“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

兰州城市学院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呼吁人文关怀。

“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学习,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每一个孩子,让家长放心!”兰州城市学院城市建设学院领导向全院教师提出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及时关注学生心理情况;城市管理学院为学院全体师生及时购买配发了口罩、免洗手凝胶等疫情防控物资;城市经济学院则安排专人关心关爱黄码学生,为他们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和开水。

西北民族大学学校网络中心在增加带宽的同时,再送上40G流量大礼包;在取消堂食、分散用餐的同时,学校食堂丰富师生就餐选择,延长供餐时间……桩桩件件,均落脚于师生所思所想之处。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29 ——我省高校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力保校园安全稳定 1 1 甘肃日报 c280062.html 1 严​字当头 暖字打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