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9版:百花

【校园文学】

青春的回文诗

廖海洋

曾经买得一本旧书《古中国的魔方——绘图回文诗奇观》,回文诗是古代一种诗歌文字游戏,本书专门解析释读了近百幅回文诗图形,算是一本内容比较偏僻的书。书买来后,发现在扉页有一段文字,感情真挚而富有诗意,读后颇受触动——“或许,当走过一段很长的路之后,才发现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或许,当你反反复复地读着这段枉走的回忆的时候,竟发现它是一首极美极真的诗……”

字是钢笔字,行书,很工整,有劲道,应该是男孩子写的。书是中州古籍出版社1991年7月印刷发行的,上面有个售书书店的印章是“成都人南新华书店文学社”。从这些信息大致可以推知,三十年前的1992年的最美人间四月天,一个男孩在成都市中心的人民南路新华书店,买走了上市不久的这本书,然后在书的扉页写下自己的心声,送给了一个女孩。而这个时候,正是男孩和女孩处于感情纠葛而宣告分手的时候。行文至此,掩卷沉思,莫名惆怅,不能自已!

男孩为何要买这样一本书?我看了这本书,所选的回文诗全是将一些汉字组成各种图案,如元宝、葫芦、如意等,留待别人破解,组成一首或若干首诗来。应该说,破解回文诗是有相当难度的,其人必须要有相当的古汉语基础和诗词格律知识才行。古言说得好,“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可以猜想,这两个恋爱中的人,应该都是爱诗懂诗的人。另外,男孩选中这个礼物,估计还有更深层次、更有必要的理由。这个理由就是千古流传的唯美浪漫、缠绵悱恻的《璇玑图》故事。古代最有名的回文诗,就是前秦时期才女苏若兰创作的《璇玑图》,也叫《织锦回文图诗》。苏若兰的《璇玑图》共841个字,通过顺读、倒读、横读、竖读、斜读方式,历代总共解读出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格式的押韵合辙的诗7958首,武则天为其写序,宋代才女朱淑真为此写记,可谓难能可贵。本书作者朱积孝在后记中首先提到了《璇玑图》。书中的回文诗大量内容是咏闺情、相思的,基调大多缠绵悱恻,男孩或许也在暗示自己的深情和专情,暗示两人曾经有过的美好。

女孩收到书了吗?收到书后有何反应呢?应该是女孩接受了这本书,并且认真阅读了。因为翻开书,里面有铅笔和圆珠笔的划痕,应该是女孩解读回文诗时的辅助记号,另外书上空白处有圆珠笔写的两句诗,是女孩解读回文诗图时自己的进一步发挥创作,将人家的四言诗改成了五言诗:芳流笔韵香,香浮墨润芳。这两句也是押韵的。细审字迹,笔迹纤弱,显然是女性的,与扉页留言笔迹迥乎不同。由此推断,女孩是很重视这个礼物的,认真研读了此书,而且也可推知女孩是真的懂诗的,估计是个像苏若兰一样聪慧美丽多情的女诗人。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有其他信息可以获知,两人的关系究竟如何了?而此书又是如何流落到网上旧书店的?三十年前的少男少女,今天算来都是五十出头的人了,在今天,也许电光火石般突然记起这本书、那句留言、那段往梦……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校园文学】 1 1 甘肃日报 c272899.html 1 青春的回文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