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10版:阅读

灯火与星光深山凝望

刘诗良

傅菲散文新著《深山已晚》是他散文写作的一次探险,他离开了枫林和饶北河,闯入一个全新的写作领域——自然文学。以他在福建浦城县荣华山下客居经历为经,以踏遍荣华山的每一个野谷、每一道山梁为纬,把一个人对一座山的发现、体验、感悟以绘声绘色的语言画下来,它融合了自然和日常生活,是自然的山,也是生活的山,社会的山,精神的山。

全书从《收拾一个院子》开篇,到《森林的面容》结束。他发现自然之美,记录自然之美,传播自然之美,“想做一个孜孜不倦的大自然布道者。”这是贯穿全书的写作理念。

万物皆景,万物皆友,万物皆有生命,万物皆可深情对话。一个人在一座山中踽踽独行,与大自然窃窃私语,默默注视,绵绵深沉无穷尽。他将大量的笔墨铺陈在山间所见美好的事物上。

山中气象绮丽壮观,融入尘世体悟更加动人。《星星缀满我的脸》的星空:“星空比我们的想象更广博更浩渺。它繁乱而有序,驳杂而纯粹,璀璨而孤独。星星如碎冰,在瓦蓝幕布中,耀眼又冰寒。”《雷雨春夜》的闪电:“荷花在颤抖,舞者摇曳多姿。她的裙裾被风鼓起,随腰身旋转,越来越迷乱。她发出了一种飞瞬即逝的银光。”风雨雷电,日月星辰,寒露霜雪,一一奔在他笔下,姿态万千,变化多端,有自然美,诗意美,哲思美。

自然万物各有生命,给予人类诸多启示。《桂湖》:“那么孤独,却又那般纯净。也或许,只有孤独之物才是至纯之物,像我们想象中的天堂。”《荒木寂然腐熟》:“对于腐木来说,这个世界无比荒凉,只剩下分解和被掠夺。对于自然来说,这是生命循环的重要一环。这一切,都让我敬畏。”山垄、鸟声、荒寺、虚土、墓畔、寒冰、游鱼、土豆、小屋……他将眼里所见细细描绘,将心中所思缓缓道出,赐予自然以个人的生命思考。

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自然现象的瞬逝之美、自然之美的永恒价值交织,形成了一种傅菲所追求的“属于自己的山地美学”:“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遵循着相同的美学:有情、有趣、有思、有异、有美、有灵……”

他试图传递给读者这样的价值观:“人在自然面前,微弱且渺小。万物在自然中,皆平等,和谐为至美。”“于自然而言,最大的人性,是尊重生命,尊重一切生灵的存在价值……”

在大自然中寻寻觅觅的傅菲,以他饱含温情的笔触,再现山间风物和气象,将人类生活与自然万物相互映照,写出了一座风景殊异、别具生命体验的自然文学之山。

“回归自然”是当代人“十大奢侈生活方式”之一。身陷沟渠,眼望星空。你想不想做一件“奢侈的事情”?在大自然中张开双臂放逐自己一次呢?灯火安顿肉身,星光安抚心灵,傅菲的《深山已晚》融悲悯的情怀、诗意的语言、哲理的思辨为一体。

(《深山已晚》,傅菲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1 1 甘肃日报 c272850.html 1 灯火与星光深山凝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