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09版:文化

【文化记忆】

蒋子龙的西部情结

李 婕

“我的第一篇小说就是在《甘肃文艺》上发表的,甘肃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站。”说起甘肃,被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的“改革文学”作家蒋子龙,打开了话匣子。

1960年,19岁的蒋子龙进入海军制图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绘图员。

军旅生活使年轻的蒋子龙养成了强烈的责任意识,祖国的投影早已在他的生命中深刻撰写,爱国情感在他胸中积蓄燃烧。

年轻的蒋子龙喜欢写故事。1965年,怀揣着对西部山川大河的热爱,在甘肃籍战友的建议下,他尝试着将小说《新站长》投给了《甘肃文艺》,一个多月后,文章得以正式刊登。

这是蒋子龙人生中的第一篇小说,也是他与甘肃这片土地深厚缘分的起点。

几年后,从部队复员的蒋子龙怀揣梦想,决定去新疆天山勘测大队当测绘员。然而,在他途经兰州时,发生一个意外:他的文件包丢失了。蒋子龙找到派出所后,被送到了兰州军人安置办公室,一位姓胡的负责同志接待了他。

“老胡很朴实,所有事情都是他一手包办,我在他那儿吃了午饭,还在小床上睡了一觉,下午他把我送到车站,帮我买了火车票,还找到列车长,让给我管三顿饭。要是没有老胡,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办,现在我都一直很感谢他!”蒋子龙说。

之后,蒋子龙笔耕不辍,1979年,他在《人民文学》第7期上发表了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这篇小说在当时产生了轰动效应,也使“蒋子龙”这三个字从此烙在了当代文学史上。短短几年间,他还创作出了《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开拓者》等一大批工业题材小说,生动而全面地记录了改革初期工业生产领域的变革历程。

每个作家都不会忘记自己的编辑,尤其是发表他不会忘记的作品的编辑,而以前的刊物是不署编辑姓名的。带着敬意、谢意和好奇,蒋子龙几十年来一直在寻找当年的那位“伯乐”——《甘肃文艺》编辑部的那位不知名的编辑。

1993年8月10日,蒋子龙参加敦煌笔会途经兰州,终于见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位编辑——时任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的王家达,两人相见恨晚,互诉着推延了近30年的“西部情结”。他也曾寻找老胡,还写了一篇题为《寻找老胡》的文章,但一直都没有找到。

2019年,蒋子龙再次来到兰州。在题为《文化的精变》讲座中,蒋子龙表示,这是一个讲故事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故事,而故事就在基层、在普通大众中。我们要守住自己的本心,定住自己的灵魂,刻苦做事,讲好自己的故事。

人生不是止水,总会出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对于蒋子龙来说,如果没有在兰州站发生的小插曲,他也许会在新疆天山下开始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岁月如水,沉淀下来的,有那雄阔奇崛的高原天空、苍凉郁勃的黄河水浪,还有那割舍不了的甘肃情缘。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文化记忆】 1 1 甘肃日报 c268002.html 1 蒋子龙的西部情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