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12版:艺术

【赏析】感悟生命的律动

——浅谈党仁浩工笔花鸟画

繁花似锦

细雨飞红

浓 妆

文殊兰

溢 香

莫晓松

我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名家辈出,自五代徐熙、黄筌立宗,或浓丽精工,或轻淡野逸,南宗北派,各显风流。至明清则有白阳、青藤等大家崛起,标新立异,近代之吴昌硕、齐白石独辟蹊径,也大大丰富了花鸟画的表现题材。这些名家巨匠犹如群峰并峙,令后来者难以项背。当代多元化的艺术思潮,特别是西方绘画思维的引入,为现代画家走出传统窠臼,推陈出新提供了一种尝试的机缘。如何赋予观照对象以广阔的表现力和深刻的思想性,从而把传统花鸟画从传统技法的藩篱里解放出来,这是一个时代课题。

出生于永靖的党仁浩长期以来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的研习和创作。他先后在西北师大、中央美院、北京画院深造,近年来参加各类大展,获得多次奖项。他曾应邀到河北举办了题为“丝路花语”的工笔花鸟精品个人展,集中展示了他近年来的艺术追求和面貌,令人耳目一新。党仁浩近年来多次深入西双版纳地区,对热带雨林的写生是他灵活运用传统技法,挖掘自我感受,大胆探索,陶养性情,提升品位,以期在今后的工笔花鸟画创作中打下坚实基础的实践。这些作品以他的个性化感受为起点,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构思,在写实的基础上大胆地对自然主观感受进行再创作。纵观这些作品,画家的审美角度和感情意趣,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合理而有取舍地表现写生对象,完美地将笔墨、造型、色彩等绘画元素进行高度统一,达到了写意传神的境界。

石涛讲到“笔墨当随时代”,中国花鸟画由古典艺术形态向现代艺术形态的嬗变,不仅仅是题材和形式的拓展,还必须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融合中西,把握时代脉搏,从而形成当代的审美意识。他广征博取,阅读和研习了大量的西方现代艺术理论和绘画技法,并从舞蹈、音乐、摄影等其他艺术形式中汲取营养,从而眼界大开;在创作实践中,他大胆尝试,多取别人未曾表现过的题材,在奇花异卉的撷取中捕捉审美的光芒,静心聆听花开鸟鸣,体验开阔自如的万物性征。他还将石斛兰、西番莲等一些中药花草引入画幅,并且在造型和敷色上注入了画家独特的主观意识,使作品生趣别出。即使是他的一些以野花幽草花卉为题材的小品也天姿秀出,韵味醇厚,让人感到生命的盎然律动。

(本文美术作品为党仁浩创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浅谈党仁浩工笔花鸟画 1 1 甘肃日报 c266676.html 1 【赏析】感悟生命的律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