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12版:艺术

【视点】向生活致敬

——郭峰人物画创作赏析

笔底得意笑清秋

秋色秋香一杆收

胸无挂碍真自在

雅趣图

弈趣图

薛庆余

郭峰的人物画创作,始终不渝地坚持现实主义道路,作品富有强烈时代气息、泥土气息和亲和力。

其作品的亲和力,突出体现在他鲜活生动的儿童题材创作中。这些作品多以童子自在率性游戏或读书品艺状态为题,既来源于身边生活,又根植于传统艺术,笔墨灵动清雅,造型意趣传神,色彩蕴藉和谐。这种亲和力的彰显,构成了郭峰艺术独特的个人风貌。

郭峰人物画艺术的现实主义色彩,更多地体现在与生活和时代同步上。他始终将目光投注于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出门在外的闯荡者,近乡情怯的还乡人,期盼亲人回家的家乡人,诉诸笔端的,无不是我们稔熟的父老兄弟。他深爱着他们,这是来自骨子中的一种大爱,是创作有足够感情浓度的有力保证。这种浓烈的感情,通过作品,感染着我们,使我们在感染中获得别样的审美享受。

《春风吹响太平调》是一个大场景创作,反映的是农村人们闲暇自乐的情景,乡土气息浓郁,乡音乡情扑面而来。画面构成聚散交错有致,人物群像动静统一和谐。而着力于人物微妙的表情神态和肢体语言,以此来揭示性格及内心,更使观者共情于精神世界,这是郭峰人物画的魅力之所在。

作品《金风》,获得甘肃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他的创作感言是:“万千载来,长河沃土养育一辈辈黄河儿女,孕育了灿烂辉煌华夏文明。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我所描绘的是黄土人家农耕生活的一个缩影——丰收打场图卷。有烈日下劳作的汗水,有金风里收获的喜悦希望。这是对塬上人民辛勤劳作,行健自强的礼赞,也是对黄河黄土滋润养育,厚德载物的感恩。”

我们不仅和他一起因当代中国农民之喜而喜,又唤醒着我们对既往生活的记忆。这是他作品思想价值之所在,这就是郭峰常说的“乡愁”。

技法上,这两幅作品都以勾写皴擦塑其形骨,以墨色积染洇其气氛,水墨为主,墨色交映,干笔立形,苍润相间。人物的风霜容貌与尘土衣衫抽象与质感互现。使作品在主题之外又有浓厚的形式意味。郭峰既深得现当代中国人物画之要义,又成功吸收消化着当代水墨、表现主义的营养与精神。

郭峰深受其师李宝峰、杜滋龄、陈钰铭等著名画家熏陶,不断开拓笔墨语言和精神内涵。他笔墨语言的丰富,既来自长期写生实践中的生活真实,更来自自己内心的真实。他以谦卑之态、朴素语言与生活对话,向生活致敬。不仅让生活中的每一场景、人物的一颦一笑,深深烙印于脑海,更对其提炼重组,高度概括,使创作达到应有的深度和高度,使个体在过程中获得极大内心自由,更使人们获得既熟悉又陌生的审美感受。

(本文美术作品为郭峰创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郭峰人物画创作赏析 1 1 甘肃日报 c266675.html 1 【视点】向生活致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