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09版:乡村

【乡村·新关注】植根沃土勤耕耘

——记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党总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这个集体,被授予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标兵单位、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这个集体,涌现出党的十五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甘肃省领军人才……

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誉,记录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党总支以高质量党建激发团队战斗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故事要从上世纪70年代初说起。以老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秦富华为代表的旱农人,在镇原县上肖乡路岭村住窑洞、吃派饭,推广蓄水保墒抗旱耕作技术,创造了六条路旱农经验,让粮食亩产从100公斤增加到250公斤。

上世纪80年代,小麦条锈病大流行,有“陇东粮仓”之称的庆阳、平凉小麦减产50%。全国先进工作者雍致明研究员带领团队开始了抗锈小麦新品种的攻关之路。1996年,选育出了多抗丰产小麦新品种陇鉴196,解决了甘肃东部小麦条锈病的重大难题。

上世纪90年代,共产党员马天恩研究员带领团队率先提出雨水治旱、主动抗旱、集水农业发展思路。以控制山坡径流和植被恢复为主,创造了高泉流域治理模式,使昔日的荒坡秃岭变成了如今的绿色银行,被誉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的一颗璀璨明珠和山川秀美的样板。

时间更迭,初心不改。在党的领导下,一代接一代的旱农人先后在镇原县上肖、定西市唐家堡、庄浪建立长期性试验基地,40年如一日开展旱作农业技术创新与应用。如今,这三个地方已成为国家农业科学试验站、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以及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

进入二十一世纪,针对陇原旱作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抗旱增产的重大需求,新一代旱农人创新和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多措并举发挥党员和劳模“传帮带”作用,凝聚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树立了一面又一面的旗帜。

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国宏研究员坚信“一滴水能够看见大海,一粒种子能够改变世界”,认真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百姓家”,带领团队选育出抗逆丰产优质冬小麦新品种15个,累计种植4000多万亩,增产2.6亿公斤,增收10.2亿元,为甘肃小麦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共产党员樊廷录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他领衔旱作集雨高效用水科研团队,主持完成了北方旱塬区优质粮食产业开发模式与技术研究、旱地全膜双垄沟播降水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创造了旱作区玉米吨粮田和每毫米水分生产3.46公斤的世界纪录,支撑了甘肃粮食总产向1000万吨的历史性跨越。

共产党员张绪成博士是甘肃省领军人才。针对甘肃中东部作物生产受水热资源限制的瓶颈问题,他与他的团队历时十余年研究形成了以立式深旋耕、氮肥减量追施增钾运筹、垄上微沟水分高效利用等为主的旱地作物抗逆稳产栽培技术体系。同时,研制了立式旋耕机、单垄微沟播种覆膜机、垄上微沟追肥机及专用肥等产品,实现了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作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的“先锋队”和服务“三农”的“主力军”,近年来,旱农所党总支紧紧围绕科技兴农这一中心任务,带领年轻的共产党员践行旱农人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种养结合、以养定种、循环发展”的思路,“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尚中研究员带领团队在庆阳市和平凉市提出了“甜高粱/饲用玉米种植+青贮+养牛+粪污还田”的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使农户种养综合效益提高10%以上,为加快甘肃“粮改饲”步伐,旱作农业区产业脱贫提供了技术支撑。

“甘肃省直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明生副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在2018年至2019年,在通渭县榜罗镇和第三铺乡,累计推广2万亩以上马铃薯高效种植技术,亩产达2000公斤以上,亩增收2000元,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省农科院“优秀共产党员”陈光荣博士及团队成员,基于甘肃省间套作多熟种植的习惯,研究集成了大豆与小麦、马铃薯、玉米、幼龄果树等作物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累计推广408.6万亩,新增大豆0.92亿公斤,增收2.26亿元,2018年获我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项项重大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组织引领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有4个支部的甘肃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党总支,共有党员40人。党员已成为旱农所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十三五”期间,旱农所承担国家及地方科研项目100余项,选育新品种9个,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71篇,授权国家专利8件,颁布地方标准7项。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记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党总支 1 1 甘肃日报 c266659.html 1 【乡村·新关注】植根沃土勤耕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