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09版:乡村

【乡村·新聚焦】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在陇南陇东创高产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兰天45号在徽县单产突破510公斤;兰天42号在清水县亩产达594.7公斤;兰天36号在清水县亩产584.5公斤,创了陇南二阴山旱区的高产纪录;陇原235在灵台县亩产达408.2公斤……2020-2021年度冬小麦生产季,甘肃冬季气温偏低,小麦条锈病等病害在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在这种不利的生产形势下,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冬小麦团队培育的一批新品种,兼抗条锈病等多种病害,产量表现突出,在甘肃陇南及陇东不同生态区创了高产纪录,为甘肃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干旱、土壤瘠薄,加上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有害生物高发频发,导致甘肃冬小麦产量低而不稳,全省小麦平均亩产仅为260多公斤。对此,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冬小麦团队致力于小麦抗条锈育种工作,近年来,课题组把降低株高改造株型作为主攻目标,育成了一批抗条锈病,兼抗其他多种病害的矮秆丰产冬小麦新品种,如兰天34号、兰天36号、兰天42号、兰天43号、兰天45号和陇原235等,增产潜力较大幅度提高,深受示范区广大农民喜爱。

在2020-2021年度冬小麦生产季,甘肃冬季气温偏低,小麦条锈病等病害在局部地区偏重发生,而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冬小麦课题组培育出的,以兰天系列为代表的新品种不仅抗条锈性突出,今年创出高产纪录。省农技总站组织专家团队在陇南市徽县开展冬小麦高产核心示范田现场实收测产,示范品种为兰天45号,单产突破510公斤;在灵台县开展了测产,陇原235亩产达408.2公斤。

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邀请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守玺教授及甘肃省农科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对天水市清水县金集镇水清村“旱地小麦化肥减施增产增效技术”示范田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测产品种为兰天42号,示范的核心技术为冬小麦监控施肥技术,示范田较农户常规施肥节约氮肥和磷肥用量20%以上,亩产达594.7公斤。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邀请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睿研究员及天水市种子和农技推广部门专家,对天水市清水县王河镇李沟村种植的小麦新品种兰天36号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亩产584.5公斤,创二阴山旱区高产纪录。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1 1 甘肃日报 c266660.html 1 【乡村·新聚焦】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在陇南陇东创高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