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第09版:教育观察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李高强 王定颖

近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精彩课堂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一流育人质量”的目标,着力提升以课堂为主阵地的教学质量,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分初赛、决赛两个环节,由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省内院校优秀专家教授担任评委。最终该校15名教师进入决赛,8名教师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之本,而拥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则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教学竞赛是全面展示、培养综合教学素质的最有效的形式,也是帮助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提高教学能力的最好方式。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和创新,体现了信息化时代大学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理念和新思路。作为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紧扣办学定位,以结果为导向,不断探索面向产教融合的应用型教学改革方式方法,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和企业工程实际需求零距离、无缝对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育人模式与机制。

据了解,在比赛中获得特等奖的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土木学院教师郑敏敏说:“此次精彩课堂大赛不是终点,而是教学创新、改革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参赛教师要系统总结经验,认真查找差距与不足,聚焦立德树人,‘教’‘学’贯通发展;坚持以赛促教,全员竞相发展;坚持OBE理念,打造‘金课’;推进智慧教育,面向未来发展!”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副校长谢黎明对学校青年教师们寄予了殷切期望:“教师授业解惑、传承文明、培育人才,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是民族希望之所托,而教师职业的核心能力是教学技能。教学技能的发展不仅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基本素养,也是教师实践能力发展的核心要素。作为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栋梁,是落实国家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站在讲台上,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担任此次大赛的专家评委组组长、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教授对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的校园环境和教师教学水平大加赞扬。他说,作为应用技术大学的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今后两学院要在教学模式方面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历来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师资队伍的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理论上有高度、实践上有创新、学术上有建树、成果上有特色、社会上有影响的知名教师。学校先后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甘肃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涌现出了一批以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技术标兵为代表的中坚力量,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学校积极举办各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综合素养的赛事,如“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教学设计竞赛”“优秀教案竞赛”“微课大赛”等,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检验和展示自身教学技能、相互促进学习的良好平台。谈及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长程兰华表示,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已内化为学校的自觉意识。学校建立了“专业基础知识、技术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而这一切的抓手和最终的落脚点在于一线师资队伍的建设。今后学校将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真才实学、真心实意、真抓实干”为指导,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新时代学生引路人,全面提升学校教书育人的水平,在推动我国教育发展事业上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23 1 1 甘肃日报 c261739.html 1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