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第05版:综合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铁肩担道义 丹心铸辉煌

——记华亭市人民检察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是检察人员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也让我和两个孩子对生活有了信心。”近日,华亭市群众王某某把一封感谢信交到华亭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手中。

这是当前华亭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检察官充分履职、为民解困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华亭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着力在聚焦主责、深耕主业中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推动治理。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华亭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4件,帮助讨回劳动报酬2万余元。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件,发放救助资金14万元。聚焦扶贫救助资金发放、易地搬迁等环节产生的社会矛盾,开辟绿色信访通道,接访贫困户187人,开展普法宣传167次。

在建设绿水青山中,华亭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项活动,摸排线索26件,立案24件,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3件,已采纳19件。通过办案,督促清理河道垃圾320余吨,治理河道23.5公里,清除河道附着物300余平方米,恢复被开垦河道河床15余亩,清除其他垃圾5900余吨。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华亭市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市工商联建立协作机制,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在市政务中心、市工商联分别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及时回应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和意见建议。

“牢记维护社会稳定职责,宽严相济打击刑事犯罪。”华亭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第一使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9件,批准逮捕49人,起诉77人。

华亭市人民检察院以党建为龙头,在开展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廉政警示教育的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其中1人被授予“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荣誉称号,60多人次先后受到省市表彰。华亭市人民检察院也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和“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华亭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学习,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立足主责主业,全面优化法治环境,纵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多维度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全力维护民生利益,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4 ——记华亭市人民检察院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1 1 甘肃日报 c259612.html 1 铁肩担道义 丹心铸辉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