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雪永鹏:扎根乡村振兴最前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6月30日上午,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党委书记雪永鹏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发言,分享先进经验。

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17.1%。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镇党委下定决心让群众“拔穷根子、过好日子”,党员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扎根乡村振兴最前沿,凝心聚力强基础,想方设法帮民富。

乡亲们日子过得穷,主要是观念旧、思路窄。雪永鹏和镇村干部商量,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三个清楚”的工作思路。一是给群众“讲清楚”脱贫攻坚的政策,让他们知道扶贫不是发钱,而是要在各方面的帮助下,主动干、扎实做,自己把日子过红火;二是帮村里“理清楚”脱贫攻坚思路,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充分考虑自然禀赋、地理条件、产业基础,明确贫困村发展方向,帮助找准富民产业;三是帮农户“定清楚”脱贫致富措施,根据中央和我省要求,扎实制定“一户一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

雪永鹏说,“好话说上千千万,不如实事办一件。”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让群众持续增收。香泉镇党委依托全镇良好的水肥条件和产业基础,一手抓马铃薯育种,一手抓草牧产业,形成了“镇有特色、村有专业、户有规模”的产业格局,全镇80%以上的农户依靠产业有了稳定收入。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党员做给群众看、干部带着群众干,激发群众求富、求美、求变的致富热情。”雪永鹏说。

香泉镇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香泉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分两期投资2500万元,建成标准化牛羊繁育基地,辐射带动邻近的内官、团结等11个乡镇和渭源、临洮、漳县、通渭等5个县的8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同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为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问题,香泉镇打好种业翻身仗,大力实施种子种业提升工程,确定以脱毒种薯繁育为主的马铃薯产业,引进从事繁育时间长、科研水平高、带贫能力强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等5家主体,与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建成占地560亩、集产学研一体化的马铃薯种薯产业园。该产业园原原种年生产能力达到1.1亿粒,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远销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打造了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陇原种薯品牌。

通过坚持不懈努力,香泉镇将贫困甩在了身后。如今,一个个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在香泉这片热土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表彰大会后,雪永鹏备受鼓舞:“我们坚信,有全镇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我们定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808.html 1 雪永鹏:扎根乡村振兴最前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