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第05版:综合

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你们洗菜淘米的污水去了哪里?”“污水是怎样变干净的?”……

5月8日上午,敦煌路教育集团开展“劳动创造生活 职业彰显魅力”——“红领巾寻访”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敦煌路小学50余名小学生走进兰州中铁水务盐场污水处理厂,在这里上了一堂不一样的课。

在兰州中铁水务盐场污水处理厂,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老式污水处理厂、沙盘演示、VR体验室等,详细了解生活污水是如何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可以排放的干净水。

“水里的杂质是怎样过滤的?”“沉淀水能不能直接饮用?”……参观过程中,小学生们热情高涨、充满好奇,不断提问,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并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实施背景。

当天,50名同学还到中铁一局盐场污水厂(地埋式)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参观。该扩建工程项目位于现污水处理厂北侧,项目建成后为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所有污水处理构筑物均在地下,不单独占用地上空间。

“今天这堂课有点特别呀!通过实地参观我们了解到如果在家里不进行垃圾分类,就会给污水处理厂的叔叔阿姨们带来很大麻烦,我们在家进行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参观结束后,敦煌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谭永康说。

“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是将学习和实地体验有机结合,寓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以生动直观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智能化、标准化的施工流程,更加明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敦煌路小学政教主任史会萍说。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敦煌路教育集团组织开展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场活动。之前该教育集团已组织学生参观了华联超市、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不同单位,通过寻访劳动模范、劳动能手,零距离感受职业特点,让学生了解不同职业的艰辛和成就,体会劳动的光荣。

2021-05-12 1 1 甘肃日报 c249601.html 1 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