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21日
第01版:要闻

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

开启“数字丝路计划2.0”

本报深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3月19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公司在深圳签署新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数字丝路计划2.0”,以科技助力壁画保护与藏经洞文物数字化。

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自2017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先后推出了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和敦煌动画剧。其中,于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迄今总访问量已突破3700万,并荣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此次双方再度携手,将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化领域深度探索文物的有效保护与文化的传承创新。一方面,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引入AI病害识别技术、沉浸式远程会诊技术等,为壁画“看病”,实现远程文物会诊,助力敦煌壁画保护与修复。另一方面,双方将共同加强与海外敦煌文物收藏机构的文化交流,推进藏经洞文物的数字化呈现和传播,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再上一层楼。

据介绍,为广泛传播、弘扬敦煌文化,腾讯王者荣耀游戏已于去年启动新一季敦煌主题皮肤的开发规划;双方还将基于现有成果,继续扩大新文创合作,以敦煌壁画为原型再创作30集系列动画剧,进一步讲好敦煌故事。双方还将启动“数字供养人开放计划”,引入更多优质行业伙伴,共同探索云游敦煌、敦煌诗巾、敦煌动画剧等新文创产品的行业合作模式。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相信借助腾讯的互联网平台、前沿技术与创新能力,文化将与科技进一步融合,探索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敦煌故事泽遗百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未来,腾讯将走进文物保护的“深水区”,探索用数字科技协助解决壁画保护及修复等难题,守护敦煌,并共同助力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及学术交流,继续做好数字丝路上的“探路者”,让历史的灿烂文化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2021-03-21 敦煌研究院携手腾讯 1 1 甘肃日报 c241687.html 1 开启“数字丝路计划2.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