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22日
第01版:要闻

林铎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本报兰州1月2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今天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任振鹤主持第一次会议。省委副书记孙伟作总结讲话。省领导欧阳坚、李荣灿、马廷礼、胡焯、宋亮、李元平、王嘉毅、石谋军等出席会议。

林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抓“三农”工作的使命情怀和历史担当,是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林铎强调,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切实在总结成绩中坚定发展信心、汲取奋进力量,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刻认识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仍然在农村,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大的潜力在农村,抓住用好重大机遇,让农业农村跟上全省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林铎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见效。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要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促进制种业和制种基地更好发展,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步伐,组织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强化品牌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美丽乡村。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要努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林铎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工作队伍。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任振鹤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党中央及省委对“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转2版)

2021-01-22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1 1 甘肃日报 c234050.html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