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21日
第11版:读书

【书评】

谱写壮阔的革命历史传奇

孔立文

军旅作家徐贵祥多年来深耕战争历史题材,对于个体生命与战争历史、日常经验与极端经验的体悟和书写都极具个性和深度。他的最新长篇小说《英雄山》分为《穿插》《伏击》上下两部,各自成书,前后呼应,互为补充,从“一正一反”“一明一暗”两个英雄人物的视角,谱写出壮阔的革命历史传奇。

追根溯源,探求英雄出处。尘世间没有天生的英雄,英雄的养成是渐进式的。小说的可贵之处在于,作家没有止于英雄叙事,而是用细腻的笔触,以接地气的方式,艺术再现了英雄的成长路径。两部作品的主人公都可以称为凌云峰,只不过《穿插》中是真凌云峰,《伏击》中是假凌云峰。真假凌云峰阴差阳错角色变换,这本身就是难得的戏剧性反转,从另一侧面印证英雄养成的复杂与真实。在人物细节刻画上,作家着力关注个体价值判断的多样性,特别观照人物内心的悸动与波澜,在历史视野之下努力探寻英雄人物的成长轨迹。英雄是鲜活的个体的人,既有七情六欲,也有爱恨情愁。比如易晓岚,他不懂政治,但在西路军归队人员学习班培训期间,以及在之后遂行作战任务中,他在思想上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净化和洗礼。易晓岚一次次把自己当成凌云峰,在内心深处不断地实现真正的角色转换。

拨云见日,挖掘力量源泉。在《英雄山》中,真假凌云峰披荆斩棘、无畏生死的英雄壮举,悲壮激昂,撼动人心。为什么真的凌云峰身困国民党阵营仍信念如钢?是什么使易晓岚从一个潜伏于共产党队伍中的国民党特务,最终成长为共产党员,成为与真的凌云峰真假难辨的“穿插英雄”?那是信仰的力量。英雄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信仰与责任铸就的坚强意志。民心所向,才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正如小说中凌云峰所说:“我们穿马克思鞋,走革命路,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不再贫穷,让更多的人不穿草鞋。”这一崇高信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小说就是一面镜子,警示我们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

回望历史,找寻革命初心。作者以文学的方式找寻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不仅是为了认识和铭记这段历史,更是一种警醒和反思。我们党已经走过近百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英雄山》中众多人物关系相互勾连,爱恨情仇交织缠绕,真假虚实精彩纷呈。小说结构精巧,语言晓畅,文字幽默,看似自然随性,信手拈来,实乃饱含匠心,精雕细琢。作品所承载的理想至上、不忘初心的炽热情怀,充分展现了作家对国家、对社会、对历史的责任感。也正是这份责任感,使得这部具有浓烈家国情怀的文学精品成色更为本真,主旨更为厚重。

(《英雄山》,徐贵祥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2021-01-21 【书评】 1 1 甘肃日报 c233924.html 1 谱写壮阔的革命历史传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