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第09版:健康

【心理门诊】情绪不稳的人要多锻炼

陈雪莹

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爱到处走动,而有的人就喜欢躺着。近日,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老年医学中心和体育健康科学系的科研人员发现,爱不爱运动与性格特征有关。

研究人员分别从两项规模比较大的研究项目中选取了数据资料,第一个研究项目包括314名70-85岁的老年男女参与者,第二个研究项目包括1098名47-55岁的中年女性。研究人员着重关注了这些参与者的两种性格特征:外向性和神经质(即情绪不稳定),并测量了他们在运动行为方面的特征,如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

在排除了年龄、体重指数和教育程度等影响因素之后,分析结果显示,较外向、情绪平和的中年女性,在休闲时间进行了更多的体育运动;相比之下,情绪不稳定的女性就很少参与运动。

发表在《BMC-老年医学》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神经质高反映出一个人更倾向于体验消极情绪,他们除了参与体育活动的意愿较低外,也不主动报告自己所从事的体育活动,因此有可能漏报和低估了体育活动量。了解性格特征对运动意愿的影响作用,有助于识别不爱运动的群体,以便鼓励他们参加活动,降低患各种慢病的风险。

2021-01-14 1 1 甘肃日报 c232563.html 1 【心理门诊】情绪不稳的人要多锻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