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10版:民生

雁儿湾污水厂提标改扩建工程明年完工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近日,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最大单体工程——A2/O生物池+MBR膜池土方工程全面开挖,这意味着该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据介绍,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将于明年6月投入使用,届时,该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目前每天26万吨提升至30万吨,出水水质由一级B提升为一级A。

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是全国大型污水处理厂之一,主要接纳处理兰州城东地区城市生活污水。其提标改扩建工程项目是兰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的一项重点工程,总投资8.44亿元,主要建设项目分两个大部分,一是对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提标改造,二是新建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同时配套建设生产运营自控、电气、消防等工程。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雁儿湾污水厂提标改扩建工程项目部现场负责人杨文光告诉记者,该工程项目包括10个拆除子项、5个改造子项、14个新建子项,由于污水厂原有的处理系统不能停止运行,因此所有的建设项目基本都是“带电操作”,施工空间狭小,施工难度较大。为此,项目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门课题攻坚小组,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强称,改造提升及新建的污水处理系统,采用改良A2/O工艺+MBR膜工艺结合,利用高浓度的活性污泥降解有机污染物等方法,使出水水质由一级B提升为一级A。此类出水,可用于工业及城市景观灌溉。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对进一步改善黄河兰州段水质,提升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2020-11-19 1 1 甘肃日报 c221232.html 1 雁儿湾污水厂提标改扩建工程明年完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