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09版:收藏

【文物中的历史】

2000多年前的古人为何文身

青铜鸠杖 绍兴市柯桥区博物馆藏

张 鹏

在古代的时候,浙江一带被人们称为越地,而生活在这里的人,就被叫做越人。古越人最早生活的地区有着众多的河流和湖泊,这也造就了古越人独特的生活习惯。有一些生活习惯在当时北方的汉人眼里非常奇特,于是就记载到了书籍里。

比如,在《左传》《庄子》等古书里,就说越人有“断发文身”的特点。按照字面意思解释,“断发”就是剪断头发,文身的意思跟今天一样,就是用颜料在身上刺或者画出花纹。对于汉人来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皮肤、头发都是很珍贵的,不能随便破坏,所以“断发文身”也是当时汉人和越人最大的不同之处。

那么,古越人是不是真的都“断发文身”呢?他们的真正发型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这件青铜鸠杖为我们提供了直接的答案。它出土于绍兴境内的一座山上,是古越人遗留下来的一根手杖,当时主要是给德高望重的部落首领使用的,可以体现使用者的权力和地位。

这件青铜鸠杖由青铜铸造而成,总共分成三个部分,但是只有上下两端的金属部分保留到了今天,中间的木质杖身已经腐朽不见了。它上端的部分是杖首,顶端有一只展翅欲飞的小鸟,叫鸠鸟,“鸠”就是“斑鸠”的“鸠”,这种鸟一般跟鸽子长得比较像。

下端的部件叫杖镦。杖镦上有一个跪坐在地的人物形象,他的发型非常特殊,额头和两侧的头发整整齐齐,好像时髦的中分,脑门后面则是一个发髻,上面还插着一根发簪之类的装饰物,用来固定头发。这种发型明显是经过修剪的,应当就是古书里说的“断发”。另外,这个人全身还布满了复杂的花纹,同时体现出越人文身的特点。

也许有人会问,古越人为什么要“断发文身”呢?史书《汉书》曾经给出过一种解释,说越人生活在水边,就在身上画满龙、蛇等这些水中神灵的形象,祈求自己免受水中生物的攻击。也有人认为,这种习俗跟古越人独特的祭祀和图腾崇拜有关。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人与汉人逐渐融合,“断发文身”的习俗后来就不复存在了,有许多古越人的谜题也就尘封在了历史当中,等着我们一步步去解开。

2020-11-17 【文物中的历史】 1 1 甘肃日报 c220799.html 1 2000多年前的古人为何文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