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第05版:要闻

甘肃日报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接1版)精心策划实施了“走进南向大通道”“走进大美祁连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回访记”等一批有深度、有特色、有亮点的重大主题报道,努力将主题宣传做出创意、做出新意,使宣传性和新闻性得到有效结合,不断壮大主流舆论,牢牢把握舆论话语权和主动权。

2019年8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专程到黄河之滨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指出党中央将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精准把握政策方向,敏锐捕捉战略信息,迅速启动融媒报道策划,组建融媒报道小组,于去年9月底在全国率先启动“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媒体大型采访。

在省委宣传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家林草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和沿黄各省区党委政府、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甘肃日报融媒报道小组先后深入省内10个沿黄流域市州和四川、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南、山东八个沿黄省区的26个地市32个县区、近70个单位部门采访,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了我省及黄河沿线省市着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生态环境大保护和黄河流域大治理,努力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实际举措和成功做法。

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将全媒体思维、机制、操作贯穿始终,使得“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成为甘肃日报社创新融媒传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一次成功实践。共刊发“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相关稿件总计26466篇(条),转载量50284次,阅读量总计1264万人次。“新甘肃”客户端第一时间开设《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专题,固定在头条首屏展示,设置“心系母亲河”“走读黄河”“黄河之美”“聆听黄河”“原创视频”等12个栏目,专题集纳沿黄系列报道;跨省采访报道中同步图文直播持续14天,时长约168小时,共发布直播消息569条,其中图文消息351条,视频消息218条,图片798幅,累计浏览量120万人次,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0-11-04 1 1 甘肃日报 c218767.html 1 甘肃日报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