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10版:百花

穿越祁连山

梁海军

早就听说从九条岭有条近路通往青海门源,而且那条路风景特别美,特别原生态、自然,一直想去穿越。

八月,带着家人和朋友共四个人,开车出发了。从金昌到青海门源,传统的有两条路,一条走扁都口,一条走古浪,路况虽好,但都比较远。而从九条岭翻越宁缠垭口到门源只需要一百多公里,道路艰难,距离最短,风景让人浮想联翩!

我们走G570到永昌,经312国道至丰乐,从丰乐走省道211到达西营水库,西营水库上去的九条岭附近有个宁昌村,往前直走是皇城水库,往左走就是青海门源方向。车辆驶入门源方向的道路,路面是柏油沥青铺成,道路虽然狭窄,但也平坦,路况还算不错。道路在一个山谷里延伸,两边是陡峭的大山,山谷里有一条奔腾的河流——宁昌河,河的旁边就是我们行驶的车辆。

道路顺着河流蜿蜒而上,河谷逐渐变得狭窄起来,但两边的植被越发茂盛,森林、巨石、云朵映入眼帘,时不时遇到牧民赶着羊群经过,我只好减速或停车避让。

车辆进入土路,沙尘飞扬,道路颠簸不堪,搓板路随时涌现。有的地方被大车压出几条深深的沟痕。一路上再无别的车辆,好长一段时间都是我们一辆车孤独前行。手机信号中断,真的是山大沟深,荒无人烟,似乎与世隔绝。不过两侧风景十分怡人,满眼都是绿,湛蓝色的天空飘荡着通透的白云,让人心情分外轻松。

随着海拔不断抬升,车辆行进越来越费力,一档都得将油门踩到底。植被也越来越稀疏,没有了先前高大的乔木,逐渐是矮小的灌木,之后就全是草原。草也有些发黄,部分地方还有裸露的山体,但河流一直伴随道路左右。不知不觉前方被一座大山阻挡,山顶有白色的冰川,山脚下有一些平房,偶尔有几辆大车进出。看了路旁的标牌,才知道前方正在进行道路施工,据说是克大公路的隧道。

往前不能通行,左右两侧都是高大巍峨的山脉,左侧山脉上有许多“Z”字形的土路,并且有辆皮卡车从山上驶下来。我们随着道路蜿蜒而上,一路都是大车压下的深坑,车辆只能以每小时一二十公里的速度慢行。不时有大车从山上下来,须万分谨慎。远处山峰上是厚厚的冰川,在阳光照耀下透亮晶莹,看上去蔚为壮观。这就是冷龙岭冰川,也就是说我们正在翻越真正意义上的祁连山,山下那条日夜奔腾的河流也是发源于此,是冷龙岭冰川融水汇聚而成。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眺望远方,冰川、雪山、峡谷、河流、营房历历在目,让人长舒一口气。回望来时的路,真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只见路牌上写着宁缠垭口3980米的数字,也就是说我们到达了3980米的海拔,这是个高山垭口,翻过垭口就是下山的路了。

路的右侧是克大公路隧道的一个出口,巨大的高架桥从隧洞口引出,桥的旁边依然有一条奔腾的小河,原来山上的冰川融水分成两个方向孕育出两条河流,一条流向山那边的甘肃,一条流向这边的青海。

时间是正午,连续驱车行驶已经五个多小时了,我们在一处平缓的桥下休憩。简单午饭过后,我们继续行路。左侧是正在修建的克大公路,右侧是我们行驶的沙石路。行进一段时间,前方突然冒出几间平房,路也变成了两条,一条顺着沟走,一条绕着山蜿蜒盘旋。怎么办?选择哪条路?哪个方向?手机没有信号,给不出准确的定位。正在犹豫之时,正好前面来了两个人,经询问得知,顺着沟走到达仙米,顺着山路走到达门源。沟里的路是沙石路,上山的路是柏油路。经历了一路的颠簸,我们有些惧怕沙石路,择优选取上山的柏油路向门源方向进发。

上山的路虽然是柏油路,但十分弯曲狭窄。道路由山脚延伸至山顶,左侧是百米悬崖,右侧是高大山体,望一眼都头晕。我根本不敢有丝毫懈怠,注意力高度集中,尽量不去看旁边的悬崖,让车辆始终贴近靠山一侧行驶。沟里的克大公路延伸至远方,很快就与我们分道扬镳不见了。

我们在山路上盘旋上升,不久就到达山脊。放眼远望,远处山顶是茂密的森林,山脚是草原,山峰一座连着一座,层峦叠嶂,如同仙境。

翻过山梁,道路变得平坦起来,路面宽阔,路况很好,村庄一座连着一座。道路两侧是开满了油菜花的田园,还有镶嵌在田园里的青稞地,黄色绿色交织在一起,加上村庄的红顶屋,如同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色彩特别绚丽,远远望去,真有一种浪漫的风情。回望来时的路,真的是长舒一口气,经历那么多艰险,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就是要看一眼眼前的风景。虽然苦,却值得;虽然累,却愉悦!

停车眺望美景,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青色山峦,山脚是一片片草原,山沟里是平缓的油菜花田,还有点缀其间的青稞地,以及近处的灌木丛,一层层,一片片,分外好看。

至此,我们已经成功穿越祁连山,接下来等待我们的将是一路风光无限!

2020-11-03 1 1 甘肃日报 c218596.html 1 穿越祁连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