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10版:百花

闪亮的星星

王 熠

武国强开了一家理发店,店不大,生意却一直很好,胜在待人诚恳、手艺好。来的去的都是熟客,熟客又带了人来,常常是要预约才可以吹剪烫染。

除了做生意,武国强生活里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公益。一转眼,他坚持做公益已经十多年了。他的女儿十三岁了,他做公益的时间比女儿的年龄大。

有了孩子,每次去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女儿也跟着去,从抱着到跑着,现在去会帮着搬东西。

这些年他慢慢建起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有几百个人。他发起一个活动,叫“爱心之旅·日行一善”。每天不限次数,不限金额,捐点爱心就好。他会把各种需要捐助的人的信息发进群里,让大家的爱心如涓涓细流汇聚起来,最终变成一条河,每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一叶小船,被河水载起来,从善良的心里起航。

尕楞小学的孩子们没有吃过奶油生日蛋糕。武国强上了心。

武强国找到一家蛋糕店,他想给尕楞小学的孩子们最好的蛋糕。这家蛋糕店一开始是拒绝的,太远,没有这么做过。武强国开始认真做工作。他给人家讲尕楞,讲尕楞的孩子。他说尕楞是一个小小的自然村,背靠着一座大山,可是村里缺水。爱心团队捐的书,都被尕楞的孩子们看得卷了书角。你问他们书里的故事,他们会一五一十,给你讲好一会儿。尕楞的孩子们除了上学还要干田里的活。地里的青稞从种到收,他们都会在地里忙个不停……

武国强还没有讲完,蛋糕店的店长就说,好的,这个单不用多加钱,我们去现场制作。那一次去了三四辆车,都是“日行一善”微信群里的群友自愿去的。拉了蛋糕店的原料,还拉了蛋糕店制作蛋糕的师傅。

车停在尕楞小学的外面。武国强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他每次都会这样。他说,车怎么能随便开进学校的院子,还是停在外面不会打扰到孩子们上课。

路远,开到就下午了。孩子们还没有下课,学校的院子里静悄悄的。所有的原料拿进去,摆了一长溜简易折叠桌,摆出八个最大尺寸的三层蛋糕夹心坯,师傅拿出奶油一个个抹好,然后开始在蛋糕上裱花。

一个蛋糕还没做好,下课铃响了。孩子们欢快地跑出教室。他们发现了操场上这新奇的一幕,立即围拢了来。蛋糕师傅裱花的技艺真是神奇。轻轻捏几下,再顺着转一下,你就会觉得有一朵花在他的手下盛开。有孩子惊叹道,酥油花!在旁边的校长介绍说,这不是酥油花,这是可以吃的。

那天放学,孩子们都没有回家,校长让大灶给孩子们管了晚饭,然后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堆起了柴火堆。三层蛋糕复杂,做蛋糕的师傅敬业,一直等到天擦黑,他才将满身的技艺用尽。八只大蛋糕每一只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花园,盛开着形状、颜色各不相同的花朵。每一只上都用花式字体写着“生日快乐”四个字。

满操场的孩子围着做蛋糕的师傅,眼睛都不眨一下,从头看到了尾。

蛋糕做好了,篝火点起来,五个刚好是那天过生日的孩子戴上生日礼帽。武国强和他的爱心团队,给全校每个孩子都发了一盏带灯的帽子。

大家一起围着篝火尽情地跳起锅庄。藏族孩子是有舞蹈天分的,他们会走路大概就会跳舞。倒是显得城里来的这些叔叔阿姨们有点笨手笨脚的。帽子上的灯亮闪闪的,像是天上银河不小心洒了,满地的星星一闪一闪。

大家一起唱起了生日歌,武国强带领着爱心团队的人,为孩子们切蛋糕。他们切得认真而忐忑,一定要切得合适,给每个孩子分一块蛋糕。那一天,孩子们都吃到了生日蛋糕。返程的时候,武国强他们才想起来,他们没有吃蛋糕,也没有吃晚饭。好在那天天气极好,满天的星星在天上一闪一闪,像是满操场头上戴着灯的孩子们望着他们。后来每当想起这个时,武国强就觉得,这就是他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他应该走的路。

日行一善,下一个心愿是什么呢?每一份善良就像一颗闪亮的星星照亮夜空。

2020-11-03 1 1 甘肃日报 c218595.html 1 闪亮的星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