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31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向着蓝图踏歌行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侧记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金风细细,秋实累累,在甘南州脱贫攻坚、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的主战场上,处处是冲锋的号角、前进的鼓点。

10月24日,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启动,在接下来的四天里,来自全州各县市、乡镇、部分行政村负责人对全州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集中检视,总结经验启迪思路,开阔视野互学互促,全力促进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认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的思路举措。

炊烟袅袅,村容整洁,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在斑斓秋色的映衬下,显得诗意而温馨。香告村是这次观摩活动的第一站,这个村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今年,全村累计接待游客约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万元,扶持带动贫困户29户,户均增收5724元。2015年以来,香告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相继实施了民俗特色村寨和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至目前,全村累计建成休闲小木屋85座,藏式凉亭30处,景观栈道近3公里,精品民宿64家……

文化旅游产业是甘南州的首位产业。今年以来,甘南州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15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1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香告村正是今年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中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曲奥乡党委书记罗小龙表示,我们将紧抓州里推进文旅产业的机遇,逐步形成“旅游+观光+餐饮”一体化的全链条发展模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香告村在乡村旅游上的思路非常清晰,观摩结束我们回到工作岗位要总结经验,提炼好的做法,结合我们乡镇的工作实际,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好、抓得更实。”卓尼县纳浪镇党委书记杨延隆感慨颇多。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所到之处,观摩团成员认真倾听、虚心请教,不愿错过每一个亮点,也不放过每一处思考,随时捕捉着观摩灵感。

这是一场深秋时节的充满收获之旅。接连几天,观摩团成员的脚步踏过了合作、夏河、迭部、玛曲等8县市,成员们都有着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舟曲县县长郭子文认为,组织这样的全州观摩活动非常必要,成效显著,只有对比才能发现差距,有所收获,激发动力。他说:“这次观摩最大的感受就是,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带领下甘南发生的巨变,特别是创新实施的全域无垃圾‘环境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使得城市和农牧村干净整洁,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非常明显,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去努力,就一定会让老百姓感受到发展的成果,过上幸福生活。”

10月28日,在完成所有既定的观摩任务后,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冶力关召开,对观摩结果进行了分组讨论和集中点评。“现场观摩是发现问题的好途径、好办法,犹如一面镜子,既映照出工作推进中的特色和亮点,也折射出不少短板和弱项。”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环境革命、基层党建等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发掘资源禀赋,将“一十百千万”工程作为强大引擎,进一步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资源综合开发,为加快推动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满满的行程,满满的收获。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成为观摩代表们这次感受最深的几个高频词。虽然天气时晴时雪,行程中海拔差别很大,但是代表们在各个观摩点都热情高涨、激情满怀。一路下来,不仅看到了文旅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也听到了乡村振兴路上的铿锵足音,大家汇集到一起不断讨论,不断学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马保真)

2020-10-31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侧记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18197.html 1 向着蓝图踏歌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