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9日
第02版:要闻

兰州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李晓)近年来,兰州市纪检监察部门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压力传导,加强教育、制约和监督,以重点牵引带动“大多数”,持续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兰州市持续加大“明责”“考责”“问责”工作力度,着力建立健全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协同协作机制,促进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部门单位和“一把手”,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在党政机关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干部年底考核等考核评比中均不得评为优秀。

同时,兰州市把关口前移,重教育、抓防范,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廉政意识。一方面,兰州市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对兰州纪检监察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开设“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全方位打造廉政宣传阵地,常吹“廉政风”,常念“廉政经”。另一方面注重打好“预防针”,勤敲“警示钟”,培树“好家风”,通过举行警示教育大会、廉政警示教育、廉政大讲堂等,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此外,聚焦监督首责,把握监督要求,强化监督举措,从小处着手,从日常严起,落实落细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兰州市紧盯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着重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査;着重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仅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约谈2600余人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169场(次),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173份;坚持重要时间节点教育和日常督查齐头并进,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格局,打通了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0-10-29 1 1 甘肃日报 c217914.html 1 兰州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