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金川集团新工艺填补业内技术空白

本报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日前,由金川集团研发的国内首套以镍冶炼烟气为原料的试剂硫酸生产系统产出优级纯产品。金川试剂硫酸新产品的成功研发,满足了企业内部对高纯硫酸的需求,为西北地区发展电子工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原料准备,不仅填补了利用镍冶炼烟气生产试剂硫酸的技术空白,而且也适用于其他冶炼烟气制酸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为满足市场对高纯硫酸的需求,2018年7月,金川集团镍冶炼厂硫酸车间开启了冶炼烟气生产试剂硫酸的研发之路。通过大量理论分析、信息调研、外出考察及试验研究,成功研发出以冶炼烟气为原料,采用“发烟酸洗涤法”生产试剂硫酸技术。2019年11月,依托原有发烟酸及硫酸系统,经过半年左右的现场施工,建成国内首套以镍冶炼烟气为原料,年产3万吨试剂硫酸生产系统,并于当年成功产出试剂硫酸。同时,成功研发“以镍冶炼烟气为原料、采用烟酸洗涤吸收法”“低阻力-高效过滤-烛式捕沫-多通道发烟硫酸洗涤塔”等生产试剂硫酸的多项新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短、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对原有硫酸系统影响小等特点。今年7月,经甘肃省质检中心检测,试剂硫酸产品质量达GBT/625-2007优级纯。

2020-10-23 1 1 甘肃日报 c217025.html 1 金川集团新工艺填补业内技术空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