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第07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张家川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马”上的致富经

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

“这里是马伍拾家吗?我们是从天水市专程过来订购你家马驹的客商……”天微微亮,张家川县张棉驿乡盘山村的马伍拾一家就被敲门声叫醒了。随着客商的到来,马伍拾也忙碌了起来。

马伍拾曾经是盘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养马摘掉了穷帽子。一提起养马,马伍拾便滔滔不绝:“从当初政府扶持我养几匹马开始,到目前养殖规模已扩大到23匹,几年时间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在盘山村,像马伍拾这样的养殖大户还有不少。因为地处关山林缘区,草山资源丰富,盘山村大部分群众有养殖经验,畜牧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然而,以前由于缺少销售信息,农户养殖的马匹经常会错过售卖的最佳时节。

为此,张棉驿乡和盘山村两级干部谋划对接,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方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主动和天水、平凉、定西的客商联系,帮助群众问销路、谈价格,邀请客商上门收购。

“为解决贫困群众致富难的问题,村里带动群众走集繁育、饲养、育肥、销售为一体的循环发展路子,这样既减少了群众往返买卖的负担,又增添了稳定销售渠道。”盘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强说。

2017年11月,盘山村注册成立了盘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陆续吸纳社员54户,辐射带动全村107户养殖户,同时为张棉驿乡养殖群众提供技术指导,由此激活了乡村畜牧养殖和产业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盘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改变了农户传统的放养方式,建立农户和合作社紧密型利益机制,采取“合作社+农户+市场(企业)”的经营模式,带动了全村347名贫困户脱贫致富。(顿映杰)

2020-10-23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17019.html 1 “马”上的致富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