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第05版:评论

【说事】

ATM机少了服务不能少

丰 收

你有多久没使用过现金了?近日,“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立刻引发网友共鸣,不少人表示深有同感,日常生活中现金需求的下降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下,以取现为主要功能的ATM机(自动取款机)使用率逐渐下降,银行的ATM机业务也悄然“瘦身”。(据《工人日报》)

在移动支付、电子银行、网上转账等新兴业务的冲击下,传统银行网点和ATM机减少是必然趋势,也是金融消费与金融服务转型的结果。但是,ATM机减少的同时,部分银行网点的服务也打了折扣,这种现象则不容忽视。银行金融服务实际上是一种准公共服务,银行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还必须兼顾到金融服务的公共属性。针对ATM机减少带来的问题,银行既要提供完善的线下金融服务解决,也要针对老年人等人群提供特殊的电子支付服务。

首先,减少ATM机数量,并不意味着取消。现阶段,社会仍有一定的需求。银行应根据周边人口、用户规模、线下服务需求等指标,设置数量合理的ATM机。同时,要保障现存ATM机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做到维护工作到位、解决投诉到位。另外,对ATM机的线下替代者,如可视柜台、智能柜台等新设备,也要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满足消费者线下金融服务需求。

其次,要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量身定制相应线上金融服务。宁波一份报告显示,66.7%的老年人反映,手机银行页面上展示的功能过多,部分功能查找比较麻烦,甚至根本不知道电子渠道拥有这些功能……这些问题,需要各家银行尽快拿出相应对策,比如简化网页功能、放大网页字号、深入社区普及电子支付知识等,帮助老年人更好使用线上金融服务。

2020-10-23 【说事】 1 1 甘肃日报 c217002.html 1 ATM机少了服务不能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