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第01版:要闻

“驻”进心里 “帮”出实效

——甘肃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王亚雄 王 纲

金秋时节,走进渭源县麻家集镇袁家河村,白墙红瓦的安全住房掩映在群山绿树之中,巷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红草绿,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

“村子换了新面貌,离不开这些‘城里来的亲戚’。”站在村口,老支书杨彦海感触良多,若不是亲身经历,他很难想象脱贫攻坚会给袁家河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彦海口中的“城里亲戚”,正是省财政厅派驻渭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三年来,他们奔走在渭源县10个帮扶村的田间地头,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决战脱贫的新乐章。

2019年底,渭源整县脱贫摘帽,省财政厅10个帮扶村整村脱贫,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不当“门外汉”,争做“主心骨”

选派什么样的干部驻村帮扶,是决定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石,也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

省财政厅“考核”和“关怀”并重,对帮扶工作严格要求,对干部生活关怀有加,形成厅领导担任帮扶工作组组长、相关处室(单位)对口帮扶村、干部对口帮扶户的一对一帮扶工作机制,同时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把“擅长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干部选派到帮扶村里去,帮扶成效明显。

大安乡杜家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耀辉,到村工作后不久,不慎右脚踝扭伤韧带撕裂。住院治疗一周后,他不顾医生劝阻,毅然拄着拐杖回到杜家铺村,入户宣传政策、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查看项目施工现场、多方奔走联系扶贫项目,用真情实举感动了群众。

“早回来一天,就可以多为群众办一件事情。”王耀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两年零三个月的驻村经历中,他在村上的时间多达740天。2019年底,杜家铺村整村脱贫摘帽,王耀辉也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

三年来,省财政厅领导累计到县、到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80多次,通过实地查看产业项目、走访贫困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调研督导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全体帮扶责任人累计进村入户2000多人次,人均每年三次以上进村入户开展帮扶。

先后选派2名干部挂任渭源县委副书记,专职负责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选派29名干部驻村开展帮扶。省财政厅科技文化处处长、渭源县委副书记刘爱君作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白天抓落实、晚上学政策、利用周末时间协调汇报,“5+2”“白加黑”搭建帮扶工作平台,办好事办实事,带动贫困群众发展。

“我们进行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每次入户走访的时候,进门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五看收入高不高,六看卫生好不好。”麻家集镇袁家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郑振宇和队员们一次次入户,让群众了解脱贫政策,重建致富信心。

产业挑大梁,帮扶见实效

初到渭源,省财政厅的10个帮扶村4081户群众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739户。自然环境差、基础设施欠账多,产业呈现出规模种类“小而散”、产量低、品质差、生产方式落后的特点,没有一个能够正常运营的合作社,集体经济收益、带贫机制基本为零。 (转2版)

2020-10-19 ——甘肃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15937.html 1 “驻”进心里 “帮”出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