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第01版:要闻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万亩“福州林”,打造陇中“生态扶贫样本”

(原载10月18日《福建日报》一版)

黄雪梅 王光庆 黄海

“十年九旱”的甘肃省定西市,饱受生态致贫之苦。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福州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扶贫、资金帮扶的同时,还开展难度极大且富有特色的生态扶贫,助力定西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福州把先进理念和技术应用到定西生态治理中。四年来,福州市在生态扶贫中投资7055.2万元,在定西市建设生态林20039.3亩(其中安定区10641亩),以“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的理念和实践,给定西人民以绿色希望。

通过生态治理和百姓致富相结合、生态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先进技术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福州与定西齐心协力,探索出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扶贫模式。四年对口帮扶,福州与定西共实施协作项目700多个,帮扶定西市贫困人口56万多人。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富有成效,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2019年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评为“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之一,并收录到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

高位推动生态扶贫

一个地处东南,一个位于西北,福州与定西相距2000多公里。东西部扶贫协作将两地紧紧相连。福州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真功实效”赢得了定西政府与百姓的称赞。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境内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干旱缺水,森林覆盖率仅为12%,水土流失面积占到土地总面积的85%,是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区域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之一。全市共有34个深度贫困乡镇、557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形势严峻。

福建省与甘肃省、福州市与定西市的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坚决担当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硬的作风,把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7年以来,福州与定西两市密集对接、领导高频互动。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次率团赴定西实地考察调研,两地轮流召开联席会议、推进会12次,研究落实生态扶贫、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工作,推动两市扶贫协作持续深化。同时还成立生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推进实施。

2018年3月14日至16日,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带领代表团到定西开展调研活动,实地察看了位于定西市安定区的生态扶贫一期项目,与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转4版)

2020-10-19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1 1 甘肃日报 c215938.html 1 万亩“福州林”,打造陇中“生态扶贫样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