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18日
第01版:要闻

党建促融合 助推“双一流”

——兰州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王耀辉

日前,一项“咬文嚼字之时政热词溯源”活动在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党支部火热开展。

该支部党员郭雅倩发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出现的频率高达84次。

“自古以来,是不是‘人民’都如此被重视,地位也是如此之高?”郭雅倩将文字学专业知识与政治热点结合起来,从语言文字学的角度挖掘、探究时政热词的语义流变,探究其新时代新内涵。

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兰州大学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说:“兰州大学正在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建设目标融合,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的能力,以党建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

把方向管大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兰州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编制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一流大学实施方案等,使得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对兰州大学的好印象,让兰大成为我回国工作的第一选择。”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的方香玲说。2017年1月,受益兰大“萃英人才建设计划”,32岁的她带着刚满两岁的孩子来到兰大,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兰大通过开展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按照不同学科、学科发展不同阶段、各类成果和业绩贡献形式进行分类评价,充分激发了人才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2018年,我们止住了人才队伍非正常流动。通过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工作,让进来的人才多于出去的人才。”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

在兰州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6年中,兰州大学的事业发展有了可喜的变化:

6年来,兰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19个学科入选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草学、敦煌学、自然地理学等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转2版)

2020-10-18 ——兰州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15831.html 1 党建促融合 助推“双一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