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第01版:要闻

【中央媒体看甘肃】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

——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张钦 李杰 崔翰超

自打从山里搬上楼房,63岁的史永梅摘掉了从小就一直戴着的头巾,烫起了卷发,笑容时常挂在脸上。

一方头巾,曾是甘肃农家女的必备头饰。昔日定西黄土裸露、苦旱缺水,女人戴头巾可防尘挡风少洗头。25年前一张新华社播发的照片里,就定格了裹着土黄色头巾的史永梅,用一碗水给两个孩子洗脸的画面。

提起甘肃,人们总会想到“苦瘠甲于天下”的标签。然而,今日的甘肃生机勃勃、脱胎换骨,贫困发生率已从2013年的26.5%下降到2019年底的0.9%,“苦瘠”褪“甘味”来。江山依旧,却已换了人间。

一碗水的“苦焦”与甘洌

将台村半山坪下的花卉育苗基地里,陈瑞福迎着午后骄阳,搬移着四季玫瑰花苗。“谁能想到,过去这里连小麦都难种活,如今还能种上鲜花。”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的陈瑞福说。

陈瑞福所在的将台村,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鲁家沟镇。过去,这里干旱“苦焦”。“山上连草胡子都没有,地里庄稼更是难冒头。”陈瑞福说。

陈瑞福和父辈们夏天集雨、冬天扫雪,赶十几里山路驮苦咸水,毕生的心血都用在找水上。“苦咸水喝起来真是‘苦焦’!烧开放凉了还能咽下去,直接喝就像喝刀子一样。”陈瑞福说。

多少梦想因严重缺水而凋谢。甘肃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分别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全省86个县(市、区)中,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有58个,大多数水资源短缺。 (转5版)

2020-09-10 ——脱贫攻坚的甘肃味道 【中央媒体看甘肃】 1 1 甘肃日报 c210633.html 1 “苦甲”不再 “甘味”绵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