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车间建在村头 岗位设在门口

​——庆阳税务大力支持扶贫车间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梁冰源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就业增资、家庭增收、稳定脱贫”扶贫思路,立足税收职能,大力培育扶贫产业,支持“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的扶贫车间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奉献出税务力量。

非遗+扶贫 小香包做成大产业

庆阳香包,又称“耍活”“绌绌”,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1965年出生的刘兰芳自幼就对香包制作情有独钟,她成立的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研发、生产庆阳传统香包。如今,公司年产值600多万元,注册商标4项,拥有知识产权20项。

“税务局就像咱的娘家人,公司成立初期,很多业务操作都不熟悉,西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上门为我们定制税收政策套餐,多次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和纳税申报辅导,提供‘一站式’纳税服务。”提起与税务局的渊源,刘兰芳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陷入停滞。复工复产后,西峰区税务局干部再次上门为企业梳理了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万多元。

“我们将这笔钱用于购置中草药,成功研制出‘防疫平安香包’,并将首批捐赠给武汉市中心医院。目前纯手工防疫香囊供不应求,是我们企业的主打产品之一。”刘兰芳说。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广泛吸纳下岗职工或家庭困难妇女就业,并培训了“陇原巧手”2000余人,带动农户8000多户、参与就业人数近万人。

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镇原县孟坝镇何范村的赵生鹏是一位50多岁的老羊倌儿,每天与羊为伴,收入却不见长。

原来,镇原虽然是一个养殖大县,但长期以来养殖的牛、羊、兔要被运到千里之外的四川、河南、河北等地屠宰,赵生鹏这样的小规模养殖户只能等商贩来收,定价没有主动权。

天津市静海区是镇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单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镇原县政府共同出资成立了甘肃新静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建成肉羊、肉牛屠宰线各一条,冷库10个。

该公司成立后,庆阳市镇原县税务局迅速组建了“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团队,主动与企业协调沟通,了解项目投资、开竣工时间、工程进度、预计税收等详细情况,及时生成项目工作台账,全面掌握项目进度,提供配套纳税服务。

“税务局不仅多次上门进行政策宣传辅导,解答疑难问题,还详细梳理了我公司从施工建设至正常生产经营全过程的适用政策,让我们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尽享红利,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公司财务负责人席登峰说。

当前,该项目屠宰车间、待宰区、污水池主体部分已完工,即将投入生产。

“屠宰场建成了,肉羊就能卖个好价钱,大家都盼着呢。”赵生鹏说,现在养羊心里觉得踏实。

龙头企业带动 贫困群众脱贫

“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以前想都不敢想。”在镇原县三岔镇“331+”千只湖羊标准化养殖合作社里,饲养员王巧玲算起了账,“我每月稳定收入2800元,加上入股分红,不比在外打工差。”

镇原县三岔镇“331+”千只湖羊标准化养殖合作社共有湖羊936只,97户农户入股,其中贫困户43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到3000元不等。同样的合作社,在镇原县有107个,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它们均属于镇原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为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庆阳市镇原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带贫的龙头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优质服务,并根据企业特色制定可享受优惠政策明细,对政策解读和纳税申报等难点、痛点定期进行专人辅导。

“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去年仅增值税就减免了980余万元,减免的税款不仅保障了员工的基本收入和入股分红,还有一部分用于购买湖羊饲料、扩大产业规模以及邀请农科院专家进行品种选育。”镇原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振坤笑着说,如今羊肉产品已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上架,订单从全国各地飞来,公司现已带动扶贫合作社318个,入社贫困户1.53万户,累计分红1200万元。

2020-07-17 ​——庆阳税务大力支持扶贫车间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01124.html 1 车间建在村头 岗位设在门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