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11版:健康

【健康新知】

年轻人也要警惕甘油三酯高

王冰洁

人们往往认为,控制血脂是中老年人才需要重视的事。但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开展的大规模研究提示,对未服用过他汀类药物的年轻人而言,各种血脂指标中,甘油三酯是心血管事件的唯一独立预测因素,其与心血管事件的关联最强。

研究纳入568.8万余例从未服用过他汀的年轻人(20-39岁),随访时间约7年。随访期间,0.53%的人死亡或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结果显示,在20-39岁的成年人中,死亡、心梗、脑卒中等事件的发生风险,随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而增加。研究认为,甘油三酯应成为20-39岁人群血脂筛查和干预的主要指标,年轻人可通过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甘油三酯水平。

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脂类,其水平升高,意味着血液易黏稠,聚集更多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导致血液循环减慢,影响血管健康,严重时会导致代谢异常。

正常情况下,血浆中的甘油三酯保持着动态平衡,正常范围为0.46-1.72毫摩尔/升,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余再新表示,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甘油三酯超标,主要是由于饮食习惯不健康,常吃宵夜、暴饮暴食、点外卖等造成的,尤其是油炸食品、甜食,会增加甘油三酯浓度,加上运动少,身体会合成大量甘油三酯,且不能充分分解消耗。很多年轻人并不把甘油三酯高当回事,或即便调整了生活方式,不少人也难以坚持,这种心态非常危险。

余再新提醒年轻人,甘油三酯增加的副作用会不断累积。即使生活中有人不吸烟,血压、体重正常,也无糖尿病,但只要甘油三酯长期超标,其心脏仍会受到威胁。建议年轻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首先,控制体重,体重指数不要超过24。其次,少吃甜食。甘油三酯高的人对糖类十分敏感,因为糖类会加重甘油三酯升高。此外,油炸食品含有大量脂肪,也不宜过多食用。再次,限制饮酒,甘油三酯严重升高者,应立即戒酒。最后,避免久坐。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有助加速甘油三酯分解。推荐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比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

若短时间内甘油三酯超标严重,大于2.3毫摩尔/升,就要预防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发生,要尽快就医。

2020-07-14 【健康新知】 1 1 甘肃日报 c200385.html 1 年轻人也要警惕甘油三酯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