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第01版: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花开舟曲(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永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 琦 李近远 顾丽娟

6月的舟曲,青山如黛,龙江蜿蜒,花开漫野,生机盎然。

行走在藏乡江南,我们进村庄、入农户,倾听群众心声,关注今昔对比,探寻这片土地退出贫困县、走上小康路的奥秘。

听一路,记一路,感受一路。所到之处,脱贫群众首先点赞:如今的党支部,真正是村里的“主心骨”,现在的党员,确实是身边的带头人。

村镇干部纷纷感叹:脱贫攻坚有支部、扶贫一线看党员。舟曲脱贫攻坚,党建引领处处可见、功不可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舟曲县以创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好”示范县为抓手,创新实践党建“十大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作用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富民产业发展好、农村基层治理好、人民群众生活好。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之路上,“五好”花开别样红,谱写出建设幸福美好新舟曲的时代篇章。

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正式批准舟曲县退出贫困县。困扰舟曲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成绩来得不容易。面对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全县14万各族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以敢死拼命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背水一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决定性成效。

数据最有说服力。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3.5万人减少到目前的975人,贫困发生率由29.46%下降到0.83%,贫困村退出比例97.7%。贫困群众实现了挪穷窝、住新房、喝净水、稳增收的长久夙愿。

“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全程紧扣创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好’示范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实践‘十大行动’党建方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舟曲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此深有感触。

采访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抓党建促脱贫,是舟曲脱贫攻坚的最大特色。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实实在在,“五好”目标体现得实实在在。 (转2版)

2020-06-29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1 1 甘肃日报 c197599.html 1 “五好”花开别样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