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1日
第02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任一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赵爱苹

任一军,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沙沟岔村党支部书记。任一军干事“心中有数,脚下有路”,被同事叫做“扶贫一哥”,被村民称为“贴心干部”。2019年,任一军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记者见到任一军时,他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正在村民肖东年家的鸡舍里了解情况,嘱咐肖东年注意观察鸡苗的长势、养殖区温度,及时扩大养殖区域,加强与技术人员的沟通。

交谈过程中,得知肖东年有养牛的想法,任一军当即算了一笔账:“肖叔,买牛成本高,压力太大,你现在治病也得花钱。你还是先把这200多只鸡和32只羊养好,等有些基础了,再扩大规模养些牛。”

肖东年连连点头:“我听你的。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村上的干部、驻村工作队又这么操心,不愁日子过不好。”

在沙沟岔村,和肖东年一样因病致贫的人家有好几户。由于村里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村民经济来源单一,群众的日子都不富裕。2013年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45人。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如何让贫困户脱贫成了任一军想得最多的事。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得有一股子冲劲。”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任一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一道,精准掌握村里的人口、收入、居住等各方面信息,为每家每户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协调整合帮扶单位资源,推进全村各项工作。

通过多方协调帮扶,村里建成了5万立方米、7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各一座,配套建设5200亩高效滴灌工程,农作物种植品种也由大麦、小麦等粮食作物转变为以娃娃菜、甘蓝等高原夏菜为主的经济作物,解决了灌溉缺水、种植结构单一等问题。现在,村里每亩耕地的租赁费比过去增加了150元,种植模式从单一的“一年一茬”转变为“套种加复种,一茬变两茬”,土地产出率大幅度提高,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

任一军还组织村干部,联合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修建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发动村民种植200多亩曹杏,鼓励农户就近务工,多举措保障村民收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不久前,沙沟岔村最后一户贫困户严希文家脱贫,标志着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站在新的起点上,任一军工作思路清晰:“今年,我们要在巩固好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消除视觉贫困。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我们自己的电商平台,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让农户增收致富。”

2020-06-21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任一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6574.html 1 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