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第02版:要闻

全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临夏市召开

本报临夏6月1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全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今天在临夏市召开。14个市(州)、兰州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非遗工作负责人及全省部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定西市文旅局、兰州交大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以及3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作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已成为全省文旅工作新业态和新亮点。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市州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吸纳就业47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近两年,累计组织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开发非遗文创产品64861个,学员月均收入接近2200元。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主动将非遗保护工作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要强化政策引导,推介我省各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文创产品,推动非遗产品打开销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收入。要拓宽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渠道,提升工坊产品美誉度和可见度。要加快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带动“非遗+扶贫”提质增效。要加大非遗扶贫培训力度,发现和培育一批扶贫带头人,提升非遗扶贫市场竞争力。

会前,参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文旅部重点支持建设的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示范点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2020-06-14 1 1 甘肃日报 c195387.html 1 全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临夏市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