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第02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筛选出3个马铃薯品种 研制出多项技术

省农科院马铃薯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制结硕果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经过十余年的试验与建设,在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等支持下,省农科院陇中寒旱区(榆中)马铃薯试验站在马铃薯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制方面结出累累硕果——成功筛选出陇薯17号、19号和20号3个马铃薯品种,研制出种薯休眠解除技术、新型实用幼龄果园马铃薯间套作技术等一系列技术。

马铃薯是我省第三大粮食作物,年种植面积1000万亩左右。随着消费市场变化,人们对中早熟菜用型、加工型专用型,富锌、彩色等功能性品种需求增多。为适应生产区域及营养需求,省农科学院在榆中设立马铃薯试验站,开展马铃薯耐寒、抗旱(水分高效利用)、富营养种质创制和中早熟新品种选育,以及各类品种养分积累规律与调控技术研究。

该试验站建成甘肃农科院抗旱高淀粉马铃薯育种研究创新基地、农业部西北旱作马铃薯科学观测实验站、甘肃省马铃薯种质种苗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完整的中早熟品种选育试验谱系、方法体系,通过实施兰白区域多样化项目,筛选出中早熟菜用型品种陇薯19号、20号,晚熟高淀粉主食化新品种陇薯17号。探索出提高花青素与锌、铁等矿质营养的技术措施。筛选出进行富锌、铁等品质育种的骨干亲本、新品系。研制出种薯休眠解除技术,为开展陇粤合作育种,缩短选育进程奠定基础。

该试验站积极实施主食化品种筛选、幼龄果园、省马铃薯产业体系、富锌马铃薯种质引进与筛选等项目,示范陇薯系列多样化品种,使之逐渐成为区域主栽品种,年种植面积达40万亩以上。试验站年用陇薯系列原种达1000多吨,一级种1000余吨,种薯直接收入500万元,亩增加收入400元以上,增加收入800万元。站内科研人员参与省内三区人才培训、扶贫帮扶,总计培训农民2000人次以上。

占地60亩的试验站设置种质创制区、提质增效集成区、水肥药一体化绿色调控集成3个技术创新区。试验站内实验室、智能连栋温室、杂交温室、抗旱棚、网棚、恒温库、贮藏库、种薯分拣场等一应俱全,具备了技术创新、中试熟化、集成展示、成果转化、培训服务等多项功能,持续推动我省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2020-06-1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筛选出3个马铃薯品种 研制出多项技术
1 1 甘肃日报 c194664.html 1 省农科院马铃薯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制结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