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04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促“六稳” 强信心】

银税互动“贷”活中小微企业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陈泽文

复工复产以来,甘肃省税务局“银税互动”持续发力,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巧引纳税信用资金“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0808户企业发放贷款360.75亿元,有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气、闯过难关。

发票数据监测显示,前4个月,全省小微企业开具发票收入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6.2%,开具发票户数达到上年同期的98.8%,中小微企业正逐步释放复工复产、经济回暖的活力。

政策跑在前头,帮助企业解难题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南非的矿石运输受阻,天津港的锰矿石每吨涨价近1000元,甘肃山丹腾达铁合金有限公司生产的锰系铁合金产品生产销售一时陷入困境,资金压力陡增。

张掖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现企业困难后,及时通过税企微信群、“税灵通”等精准辅导“银税互动”政策,企业融资难题很快破解。

甘肃山丹腾达铁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民说:“税务部门和银行通过数据交换机制和‘点对点’数据共享通道,凭我们近两年纳税信用等级均在A级以上,很快便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真是雪中送炭!”

“非接触式”办贷,为企业添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税务部门聚焦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加快推进与各商业银行省行“银税互动”数据的直连,实现了融资过程中企业信息授权、资料认证、信息传递等事项“一站式”在线办理。

线上办理提速的同时,甘肃省税务局还在创新“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上下足了功夫,先后与19家商业银行联合推出26个“银税互动”贷款产品,联合部分银行推出了“云义贷”“减税云贷”“小微快贷”等线上贷款。

疫情发生后,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新材料产业园启动医用防护及外科口罩生产线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后,国家税务总局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新厂房建设规模较大,企业自有资金捉襟见肘,便与兰州银行开发区支行进行银税合作,创新推出线上产品“税E通”,提供定制化“银税互动”信贷扶持服务。

得益于此,该公司成功获得200万元信用贷款和1500万元流动资产贷款,3月14 日,公司生产的 N95 医用防护口罩正式下线,同时,形状记忆合金医疗器械生产销售持续向好,4月份,实现销售收入501.4万元。

受惠范围延伸,企业脱困有帮手

为了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税务部门还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由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受惠范围延伸到纳入全省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

受疫情影响,甘肃振海塑业有限责任公司货款回流不畅,资金周转吃紧,开工较晚,但春耕期间的地膜订单却大幅增加,资金不足直接影响了企业订单交付。得知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合水县税务局迅速帮助企业对接中国农业银行合水县支行和金城村镇银行,及时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和申报情况,仅1天时间,甘肃振海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就获得了540万元信用贷款。

2020-06-04 【促“六稳” 强信心】 1 1 甘肃日报 c193756.html 1 银税互动“贷”活中小微企业发展 /enpproperty-->